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张同须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7: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张同须演讲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张同须

  新浪科技讯 2007年1月26日,中国通信学会会在北京举办“2007年移 动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咨询会”。会议得到了中国工程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 动、中国联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新浪科技为独家网络支持单位。

  以下为中国移 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张同须做“未来移 动通信网络的规划优化”的演讲。

  张同须:大家下午好!主持人好!那么我的题目是“未来移 动通信网络的规划和优化”的题目,和我们刚才题目有点类似,我更关注未来移 动通信在规划和优化的方法方面谈一下我们的经验和看法。那么首先我们看一下网络规划和优化的必要性,大家都清楚为什么要进行网络规划呢?我们主要是要解决网络性能和投资成本这样一个折衷,就是怎么样能够达到成本和网络性能都最好的一种效果?因此网络规划应该是包括一些投资规模、估算、预测网络的性能来共同提高网络的可靠性,从事我们的网络规划还要解决我们实际的环境和理论模型存在的差距,需要通过网络规划进行拟合,因此网络规划的目的就是怎么样使投资和网络性能能够和谐统一。优化就是在网络的规划进一步之后更加分析网络的实际情况,包括运行环境的变化,物业没有按照我们的规划实施等等我们对网络进行调整,目的使网络性能和质量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我们看一下未来的通信网络和过去的2G的网络的规划的不同,主要是今后的移 动通信网除了提供大量的话音业务之外,还有很多的数据业务要提供,这张图片有点老,我们可以看到从中国移 动的

增值业务或者是数据业务所占整个比重,我们可以看到逐年增加。那么到06年的时候,其实增值业务或者是数值业务的收入比重已经增加了整个比重的20%以上,由此可以看到数据业务的发展将是非常重要和突出的。正是由于多业务的存在,今后的网络规划和优化面临的挑战主要有4个方面,第一个是业务的挑战,就是刚才讲的,我们以前网络的规划或者优化只是考虑一种或者是主要考虑一种业务,就是话音业务。那么今后我们对于多业务出现之后,我们就不能只扩充一种业务的服务质量。第二点是对于终端用户的挑战,应该在数据业务和话音业务在数据模型等等的方面存在差异,那么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以前所没有的。第三方面就是在网络结构方面,大家都清楚今后的网络结构发展,除了IP化的趋势之外,我们还有扁平化的趋势,这样的变化会给我们网络的规划造成不同的变化,此外我们新的技术,包括我们现在TD采用的智能天线,包括我们今后无论是W还是TD要进一步引入的SPA都会引入规划和优化的问题。还有我们随着整个城市环境的变化,以及业务预测和实际用户的发展,相对不一致所带来的一些不同,也使我们今后对于网络规划和优化产生一些新的挑战。对于规划和优化主要的原则是哪些?通常意义来讲我们认为主要是前4项,就是综合优化和建网的成本最低,使我们的覆盖情况最好,我们的容量最大,我们所提供业务的服务质量最好。除了这4个核心指标之外,我们也希望通过优化规划使我们网络的升级性最好,以及有非常强的
竞争力
,因此我们的网络规划从长期来讲达到卓越的性能。

  从规划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这么几个方面,从射频我们可以看到天线的高度、位置、方面角等方面都进行合理地规划。传输来讲传输的带宽和路由也需要合理地规划。从核心网资源更需要我们对交换的资源和备份进行考虑。从无线的资源来看,包括我们的频率、码字、功率等等方面的考虑。所有这几个方面都是我们网络规划和优化主要的内容,我们看到未来移 动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与现有相比事实上是大同小异,无论是规划的流程、计算的原理、手段来讲都有相似的地方,只不过未来通信网络的优化和规划流程相对复杂一些,所要求的方法有具体的差异。差异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们说第一个在规划原则方面,我们说3G或者是未来的移 动通信网络的规划和2G相比,我们基本上变成一步规划分户实施的原则,那么这样的原则对于我们CDMA网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从工具来看,我们和以前用于2G的无线网络规划的工具有很大的不同。在覆盖规划和容量规划方面,由于我们WCDMA之后,是一个干扰受限的系统,因此在容量规划方面和2G有不同的地方。此外更由于我们在3G之后或者是未来移 动通信网络所提供的多业务的特征,使得我们在规划的方面有很大的不同。此外我们想提到的一点是网络的规划和优化不能只考虑我们的3G或者是其他的网络,必须考虑到我们现有网络的状况,因此双网的协同就是现有网络和未来建设网络的协同是非常重要的。那么除了说两个网络并存之外,更主要的是现有网络和未来网络有很多的资源是要进行共享的,包括天线资源和站址的资源等等,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的网络和现有的规划有很大的不同。此外在HSDPA引入之后会在码率等等的规划方面有不同的问题。

  下面这张表我们想具体比较一下我们现在的WCDMA的3G网络和我们国内的TD网络的具体规划方面有哪些不同。首先就是我们对于TD是不采用的,因为对于下行没有什么影响,而W会部分采用。此外呼吸效应方面,我们看了TD基本上没有明显地呼吸效应,但是对于W来讲呼吸效应非常明显。那么在智能天线方面TD还是采用的,目前看来W是不采用的,那么从长期的演进看来,W将来可能采用,但是今天看来智能天线只采用在TD这个制式之中。另外发射功率和切换增益方面都有所不同,特别是TD采用了智能天线。TD是一个硬切换的过程,W是一个软切换,所有的制式都影响到不同电路的制式预算。总的看来TD无论是上行还是下行都是码资源受限的系统,而W是干扰受限的系统,而且W功率有一定的受限,呼吸效应W是非常明显的。这两个制式在呼吸、软切换以及扰码的数量和上下堆成性方面都有不同,所有的不同都是我们未来具体规划的时候,针对不同的制式和标准,用不同的工具做。特别是在上下行数据业务对称性方面来讲,TD由于采用了TD的模式,因此对于非对称业务相对来讲支持性好一些,而W来讲基本上按对称的业务对它进行规划。我们从优化的角度看,我们从系统的观点看,我们优化中的覆盖容量、质量不再相对独立,不像我们2G网络里面覆盖和容量这三者是相互独立的,而在今后的移 动通信中是相互有关联的。因此我们需要考虑这几个方面的因素以及不同业务要均衡进行考虑,那么此外就是干扰、规避方面我们觉得也应该特别提出来。因为在未来的通信网络中,对于干扰的规避也是需要我们采取多种措施来加以规避的。另外在优化方法方面,我们说用于信号合理分布的覆盖于视频优化和协同优化应该说也是未来优化的重点。另外我们未来网络的优化更强调整个调整的精度,更关注整多数个小区之间的影响,而不是像以前关注一个或者是少数站点的情况,尤其是HSDPA执行之后,对于无线管理的参数在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另外在优化组织管理方面,也有它的一些特点,比较可惜的是目前来讲,我们对于3G运营和网优经验不是很足,我们需要进一步加深研究,丰富我们的优化经验。

  那么对于优化来讲,我们比较了一下关于TD和W两种制式方面的方法不同,首先是解码和功率两个制式就有不同,对于TD来讲,我们说视频优化的难点在贴面方面,对于W正好相反,功率是比较难的,而扰码是相对简单的。对于参数我们说TD因为相对来讲更新一点,我们还有待于探索,对于W参数优化有一定的系统模块。另外在业务优化刚才谈到了TD的覆盖和容量方面呼吸效应不是非常明显,对于W我们要考虑各种业务进行均衡,因此对这两个制式来讲我们都需要进一步总结我们的优化经验。那么这张图我们看到了未来的移 动通信规划、优化的工具。我们实际上分三块,这张图片是显示着我们的3G的预规划和规划方面的工具,可以全部支持TD和W。从规划方面我们自己开发的一些专家系统,这个系统基本上可以实现各种系统的优化分析和经验的共享。

  从今后的规划、优化的发展来看,我们想从技术发展的趋势来讲,是相对粗放向经济化方面转变,网络也以整个网向用户方面转变,以及向性质方面转变。是不是只对视频进行优化是不是可以解决网优的问题,不推的网络优化是不是有关联的关系需要我们总结?利用现有的网络优化能不能达到我们的预期目的,特别是用户多了之后能不能对于各种业务都保证端到端的质量,使用户的体验比较好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今后要思考,在规划和优化方面需要思考的几个方面的问题。从我们来讲,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强对于网络的规划和优化方面的研究,我们基本上是坚持研究围绕着规划和优化开发面向工程建设,转建服务支撑的原则,我们现在在优化这一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有多项的自主

知识产权,我们非常希望为国内的运营商提供网络规划的分按,在优化方面提供支持和解决方案的保证。我今天的介绍题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