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号码可携政策改变运营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11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冀

  日本自去年10月24日开始实施“手机号码可携”政策(MNP),允许用户转换运营商时不必变更手机号码。如今,这一政策在日本电信市场上掀起了一股转网热潮,原本位居第二的运营商KDDI成为该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日本电信运营商联盟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10月24日到当年底,KDDI的用户数量共增加了46.5万户,其中仅在11月就新增近32.5万名用户,占日本全国用户净增总量的82%以上,是其他竞争对手新增用户数的6倍。

  以技术抢先机

  KDDI为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手机号码可携”政策的受益者?CDMA发展组织(CDG)执行总监佩里·拉法格认为,其中的关键在于KDDI采用的是CDMA2000的技术标准,该标准提供的3G宽带服务领先于竞争技术数年。

  公开资料显示,KDDI已经于去年12月引入了CDMA20001XEV-DORev.A技术,预计在今年3月前将覆盖日本主要城市。

  水清木华研究总监沈子信认为,KDDI通过升级CDMA20001xEV-DO网络到RevA,与其竞争对手实现了差异化竞争。他表示,“RevA大幅降低了反应延时,同时KDDI将其核心网升级为全IP网络,可以支持更高的语音容量,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加快应用和服务的开发。

  他分析,KDDIRevA网络的下行速率已经达到3.1M,而其主要竞争对手NTTDoCoMo采用的WCDMA网络的下行速率只有384K,即使完全演进到HSDPA,下行达到4.3M,时间上也要比KDDI晚半年以上。RevA可以使KDDI的市场技术优势保持1~2年。

  三大战略抓牢用户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杜宏伟长期跟踪日本市场。他表示,KDDI以先进的网络作为基础,在移动领域采用三大战略,即主推以音乐下载为代表的数据业务、强调内容和应用的整合,以及灵活的价格管理,使KDDI得以在“手机号码可携”政策出台后抢占市场先机。

  第一,在数据业务方面,日本的音乐下载业务异军突起。在这个领域中,KDDI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KDDI在2004年11月推出“Chaku-UtaFull”业务,至2006年11月,用户使用“Chaku-UtaFull”业务下载歌曲的累计次数已达到5000万次,为推动KDDI的市场份额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在“au”品牌下,KDDI还推出了名为“LISMO”的“全音乐”服务,这也成为KDDI争取新用户的有力武器。

  第二,在内容和应用的整合上,KDDI的主要策略体现在“更好地与PC联接”、“突出‘au’品牌的应用特性”,以及“增强媒体广播能力”上。KDDI为用户提供了更方便的PC联接型业务,比如iPod音乐下载服务。

  为提早应对“手机号码可携”政策,KDDI在去年5月就与Google达成协议,让KDDI的互联网用户可以通过“au”手机使用Google的网络搜索服务。此举改善了现有用户的服务质量。

  第三,与推出新业务相配合,KDDI还采用降价的方式来吸引用户。从今年1月1日起,KDDI将移动用户的通话费下调8.3%,仅有16.5日元/分钟。IP通话费用也被下调9%。使得自身的资费水平更具有

竞争力

  目前,KDDI的资费策略名为“DataFlatRate”,即分层实施不同的数据包月费率,让用户能够有时间体验和习惯使用定制的数据业务。

  服务为王

  目前来看,KDDI已经成为“手机号码可携”政策实施后的最大赢家,而老牌运营商NTTDoCoMo则成为转网用户的最大源头。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KDDI的市场份额上升到28.7%,比一年前提高了1.3%。NTTDoCoMo的市场份额降低到了55%。软银移动的市场份额为16.3%,与一年前相比略有下降。

  “不过,KDDI今后吸引转网用户的速度会逐步减慢,”杜宏伟分析说,“一方面,用户转网的高潮往往出现在政策刚实施的阶段,而更换服务商需要付5000日元的费用,这会降低用户转网的积极性。另一方面,NTTDoCoMo和软银也会想办法改善自身的服务,采取诸多手段减少用户离网。就此而言,日本电信市场今后将进入拼服务的阶段。”

  “从全球看,号码可携带对电信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用户的离网率短期内会上升,但长期看则会趋于稳定,市场格局也与号码可携带前差不多,”杜宏伟表示。

  中国如果推出3G,CDMA2000标准是否会类似日本,因为技术上的优势而抢占市场先机?杜宏伟表示,中国的情况与日本不大相同,目前话音业务仍然占据较大的比重,哪个标准的网络能领跑市场还不好判断。“届时,资费水平可能依然是不同的3G标准彼此竞争的最有效手段。”

  链接:KDDI的品牌吸引力

  KDDI先后建立了移动通信品牌“au”、移动互联网品牌“EZ”以及EV-DO品牌“WIN”。这三大品牌成为KDDI争夺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也成为其提高用户忠诚度的有效保证。

  在“au”品牌下,KDDI提供基于CDMAOne、CDMA1XEV-DO等标准的移动业务。目前au已成为KDDI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数量超过2000万人,旗下收入约占KDDI总收入的80%以上。

  2003年11月,KDDI推出了技术更为先进的EV-DO服务,并建立了品牌“WIN”。“WIN”的意思是“我们塑造未来”。“WIN”的推出扭转了KDDI的ARPU值下滑的走势。2006年,KDDI的EV-DO业务的ARPU中,数据业务增长了73%,话音业务增长了15%。

  在互联网品牌“EZ”下,KDDI推出了定位业务、电影下载、音乐下载等服务,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