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客靠手机下载赚钱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洋) 昨天,闪客帝国网站举办了2006“金闪客”网络动画年度颁奖盛典。

  《70年代生人(下)》、《家园》、《燕尾蝶》等作品分获年度最佳网络动画导演奖、年度最佳公益动画片奖、年度网络动画片奖等16项大奖。这些作品无不在网络上拥有极高的人气,显示了创作者惊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闪客帝国总裁姜海说:“这些作品大多是作者兴之所至创作出来的,多年来一直在网上免费传播,作者的智慧并没有得到经济回报。”

  在昨天的颁奖盛典中,Adobe公司代表说,公司已联合诺基亚等手机制造商,将Flash技术植入手机,年内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00万部支持Flash动画的手机。这样,目前比较“原始”的手机动漫制作技术就会得到很大提升,中国超过100万的网络动画创作者(闪客),将成为庞大的手机动漫创作群体。同时,闪客帝国等公司欲联合电信运营商,建立有偿传播动漫作品的渠道,让手机动漫的下载、转发都能获得经济效益。

  很多闪客期望,经过这些努力,可以从原本免费传播的涂鸦作品中赚到钱,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理想距离现实还有一段距离。

  手机动漫作品的有偿传播需要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支持,但我国目前还没有完善的数字版权管理平台。尽管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已着手进行相关研究,也开始了项目试点,但平台的商用尚需时日。再者,手机动漫的市场前景还比较模糊。人们乐于用手机下载图片,是因为可以多些屏幕背景;愿意下载铃声,是因为可以增加接听的乐趣和个性;能下载整首MP3歌曲,是因为不需要再买MP3播放器,也能听到音乐。但是,到底有多少人能腾出时间,下载手机动漫,拿在手里看?这还无从知晓。现在的手机越来越智能,人们已经可以通过蓝牙、红外,免费从电脑上传输普通动画,那么还会有多少人选择付费的渠道呢?

  一个月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中国首个手机动漫产业联盟闪亮登场。闪客帝国、漫画家颜开工作室、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杭州东方国龙动画等300余家成员单位欲试水手机动漫市场。也许,众志成城,闪客们的梦想可以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