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G引发手机上网新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8:44  每日新报
科技时代_3G引发手机上网新潮流
手机上网新潮流 摄影 新报记者 王健

  费用高 速度慢仍是障碍

  记者 张莹

  新报讯【记者 张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天发布了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已达1.37亿人,手机上网用户也达到了1700万人。随着3G时代的临近,手机正成为网民上网设备中的新兴成员。不过,费用高、速度慢也是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常见问题和阻碍因素。

  手机网民初具规模

  中国网民总数的快速增长已被世界所瞩目,而新兴的手机上网网民数量也初具规模。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国的网民总人数达到了13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网民总人数一年增加了2600万人,增长率为23.4%。在历年调查中是网民数量增加最多的一年。尤其重要的是,这一数据使得网民数在中国13.1亿总人口中的比例占到10.5%,首次突破了10%。CNNIC主任毛伟表示,10%的网民普及率将是互联网发展的高速拐点,突破10%之后,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更快速的增长期。

  调查显示,使用台式计算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95.8%,使用

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为18.5%。可以看出,网民上网的主要设备依然是台式计算机,也有部分网民在使用计算机上网的同时使用手机、信息家电等设备上网。这说明网民的上网设备日趋多样化。随着3G时代的临近,手机成为网民上网设备中的新兴成员,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已达到了1700万人,占网民总数的12.4%。而根据信产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06年12月底,中国手机用户达4.61亿户。也就是说,中国手机用户中只有3.6%的用户经常使用手机上网。毛伟表示,尽管这个比例并不是很高,但说明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已经初具规模。

  男性更爱手机上网

  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主体为男性、未婚、18~24岁、职业为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居住在城镇的网民。

  与整体网民的性别比例相同,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中,男性占据网民主体,这个比例也高于整体网民中男性网民的比例。

  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中,企业单位工作人员所占比例最高,占31.5%;其次是学生,所占比例为30.9%;排在其后的是自由职业者,占13.6%。而整体网民中学生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才是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另外,整体网民中,学校教师及行政人员所占比例高于国家机关、党群组织工作人员,而在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中,后者所占比例高于前者。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中,18~24岁的网民所占比例最高,为41.7%;其次是25~30岁的网民,所占比例为24.6%;40岁以上的网民所占比例仅为3.1%。可见,手机上网这种年轻的上网方式在年轻人中更为普遍。

  手机上网费用较高

  目前,网民在手机上网时,通常使用的服务是“收发电子邮件”和“浏览信息”,分别占到72.2%和30.9%的比例。

  但在手机上网逐渐普及的同时,也同时暴露出各种问题。调查发现,有86.4%的网民认为“费用高”是目前最大的困扰,并有69.6%的用户因此而放弃了手机上网;而另有33.4%的网民认为“速度慢”,并有41%的用户因此而放弃手机上网。除此之外,不方便、可获取信息太少等也成为阻碍手机上网进一步普及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