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C网首度有望全年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8:18 南方新闻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去年前三季度CDMA电话业务已实现税前利润6.8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刘璐) 日前,记者从联通集团人士处获悉,中国联通(600050,0762.HK)C网运营利润获得大幅增长,2006年C网肯定实现全年盈利。不过,在电信业重组风声不断,各种猜想此起彼伏的敏感时刻,C网首度全年盈利的利好似乎并未“照亮”电信业重组的迷局。

  严控费用是盈利重要因素

  据了解,C网的盈利始于2005年下半年。根据联通红筹2005年年报显示,CDMA电话业务下半年盈利2.8亿元,但受上半年亏损所累,CDMA业务全年亏损2亿元。这一盈利的势头得到延续,2006年前三季度,联通的CDMA电话业务实现税前利润6.8亿元。

  

中国联通
证券
事务代表赵一雷表示,联通C网盈利在意料之中,并不值得惊喜。分析人士认为,在用户ARPU值下降以及用户数增长平稳的同时,严格控制费用是中国联通C网实现盈利的重要因素。

  据悉,在目前盈利势头下,联通已表示将扩大双模双待手机的定制量,同时投放大批量中低价CDMA手机以进一步扩充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上市公司的C网实现全年盈利,并不意味着中国联通集团的C网全年盈利。根据联通集团和联通红筹签订的协议规定,联通红筹的全资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从联通集团的子公司联通新时空手中租借CDMA网络运营,为此联通运营需要向联通集团每年交纳30%的C网运营收入作为网络租借费用。

  电信业重组仍不明晰

  1月初,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中国联通在未来的中国电信行业重组中将被分拆,其中CDMA网络以250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携GSM网与中国网通合并。但是,分拆之说由于联通高层对两网并行的屡屡表态,以及愈拖愈高的分拆成本,而开始遭到怀疑。

  随着近日中国联通C网在2006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的消息成为热点,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中国联通高层关于“联通能同时运营好两张网络”的说法。然而,尽管转折点到来,多位业内人士仍向记者表示,从行业战略角度,分拆联通的构想并未受到根本性挑战。

  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周屹向记者表示,C网盈亏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两张网络的同质性很高,全球没有同时运营两张网成功的例子。中信证券电信业研究员何彬也告诉记者,对于企业角度的联通,分拆并非无益,而“从国家、行业战略的角度来看,分拆也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周屹认为C网盈利的消息应该放在更大的行业背景下来分析。“联通C网实现盈利的话,目前也是比较小范围的盈利。实际上在2005年之后,移动和联通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现在也并没有改善。至于到底留G网还是留C网给联通,现在已经出现了好几种不错的提法。比较好的是,三张网络都要升级到3G,都由独立的主体来运营。”

  “联通的两张网的问题,放在一起就是不可解的。但是解开之后,就活了。”周屹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