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扩容TD试商用 3G牌照可能下半年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6:04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有消息称,3G标准中的“国标”TD-SCDMA网的下一步建网测试将由原来的5个城市扩大至10个城市,新增的5个城市TD商用试验网都将由中国移动建设,预计投资40亿元人民币。但3G牌照可能推迟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发放。

  中移动业绩独好

  在港上市的中国移动日前发布的2006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移动集团用户总数达3.18亿户,同比增长20%;每月每户平均收入增长1.1%,至81.6元。比起2005年,2006年中移动业绩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鉴于中移动的良好业绩,美林证券昨天发表研究报告,将中移动的目标股价由原来的72港元调升至100港元,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内地农村地区业务的急速发展,以及人民币升值因素。

  不过,与中移动相比,在港上市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继续“弱势”。2006年12月,中电信新增64万用户,创全年月增用户新低点;全年净增长1295万户,同比跌44.75%。中联通去年客户净增长1117.2万户,同比下跌9.8%。其中GSM用户净增1080.1万户,维持2005年水平;CDMA用户净增长下跌30%,至377.1万户。

  五地40亿新建TD网

  中移动2006年的良好业绩,让人对其未来走的投资方向倍加关注。而本周一则“中移动五地40亿新建TD网”的消息,则让市场人士再次将关注目光聚焦姗姗来迟的3G牌照发放上。

  有消息称,3G标准中的“国标”TD-SCDMA网的下一步建网测试由原来的5个城市扩大至10个城市,新增的5个城市TD商用试验网都将由中国移动建设,预计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方案目前已初步出炉。这一传闻导致大唐电信股价飞涨,上周连续多天涨停。

  知情人士透露,TD下一步建网测试扩充至10个城市的计划已经于一周多前由三个主管部委批准,预计1月底将由各厂商开始报方案,并于第一季度开始建网,10月开始正式商用。

  根据这一说法,原来运营商的TD建网格局,已由“2+2+1”改为“6+2+2”方案。也就是说,网通在青岛、北京建网;电信在上海、保定;而中移动则在原来厦门一地的基础上增加了广州、深圳、秦皇岛、天津以及沈阳等5城市。TD下一阶段商用试验实际上已变成中国移动主导、中国电信及网通参与。

  3G发牌可能再推迟

  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新建的TD商用试验网计划在今年10月开始正式商用,因此,包括TD-SCDMA在内的3G牌照发放时间表比预计的肯定要推迟。按照市场人士此前的预计,今年3月牌照政策就将揭晓,但照目前情形来看,TD-SCDMA是在不发放牌照的情况下先行建网的,这也体现了国家支持“国标”的政策。

  瑞银日前预测,中国3G牌照的发布和电信运营商的重组都将推迟,预计到2007年第三季度或年底才会明朗;而中国政府也不会先发TD牌照,而是采用先在8-9个城市组建测试网的“软着陆”方式发展TD。美林昨天在报告中则估计,中国内地3G发牌时间有可能延至奥运之后,而内地电信业重组不会早于2008年前进行。

  本报记者 朱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