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中国移动国际化“试水”巴基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2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在屡次尝试走出国门之后,中国移动昨日宣布收购卢森堡Millicom公司所持有的巴科泰尔的股份。在二月份收购正式被批准之后,中国移动也就开始了第一次真正的海外运营。

  为什么是巴基斯坦

  中国移动此前多次表示,国际化将从新兴市场开始,也就是说,国际化不会从发达国家起步。二00四年下半年到二00五年间,巴基斯坦电信宣布出售其股份,中国移动和另外十三家竞争对手参与竞标,其中就包括此次的交易对象Millicom,那次收购因出价不敌阿联酋电信而以失败告终,不过额外的收益是熟悉了巴基斯坦电信市场。二00六年,中国移动再次打算斥巨资收购Millicom,虽然没有成功,但双方却加深了了解。

  据电信研究院高级咨询师庞卫国分析,巴基斯坦近年GDP保持在七、八个百分点,而电话普及率不到两成,市场空间很大。尤其是当普及率达到两成时,市场会爆发式增长,时下切入比较有利。而且,巴基斯坦和中国毗邻,是中国的传统盟国,有利于降低潜在的非经济风险。

  分析认为,巴基斯坦人口庞大,具有高增长潜力,“将为中国移动进一步国际化搭建良好运营平台”。

  跨国运营一小步

  中国移动有三点一八亿用户,而巴科泰尔只有一百五十六万,假如将中国移动比作“大象”,巴科泰尔则相当于一只“兔子”。这一步,堪称走向海外谨慎的一小步。庞卫国说,目前来说,中国移动海外收入的贡献不会太大,而重要的是在这块“试验田”上所取得的战略收益。

  此前中国移动曾经出手收购香港华润万众,随后将网络覆盖、客户服务、品牌营销的理念移植到华润万众身上,已经取得了成效。外界普遍认为,巴基斯坦作为新兴市场,和当年中国移动市场起飞时的情景有所相似,中国移动成熟的经验、集体采购的低成本、雄厚的资金实力,有望使巴科泰尔在市场中排名提前,中国移动也借此获得在文化背景不同的国家运营电信业务的经验。

  但是,纵观电信运营商跨国经营的历史,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英国老牌运营商沃达丰全球遍地开花的荣耀,不敌二00六财年巨亏二百一十八亿英镑的尴尬。员工国际化、政府公共关系、文化整合,在考验着每一个收购方。

  据信,中国移动内部已形成成熟的国际化方案和步骤。不过,中国移动在收购时仍以集团出面,分析人士认为,没有以海外上市公司的名义进行收购,就是谨慎起见,预防并购风险对股市造成的波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