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摩托罗拉押宝开源手机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0:35 赛迪网

  【赛迪网讯】1月23日消息,1月22日《商业周刊》文章报道,面对盈利不断下降所带来的压力,摩托罗拉首席执行官埃德•桑德尔选择了裁员,并将公司未来押注在了一个智能手机开放源代码软件平台之上。

  就在一年之前,埃德•桑德尔还把摩托罗拉管理得头头是道。当时他的公司因为标志性的超薄手机系列RAZR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在去年六月结束的第二财季中,这家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的手机出货量还出现了53%的暴涨,其水平相当于同期死敌诺基亚手机出货量的两倍,其间摩托罗拉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也同样出现了暴涨。

  但自那以后,摩托罗拉的业绩增长率就如同失去机翼的飞机一样急速下落。本月初发布盈利下降预警后,摩托罗拉于1月19日发布了惨淡的第四财季财报,营收上升到118亿美元,净利润却由12亿美元下降到了6.24亿美元,降幅高达48%。埃德•桑德尔在投资者大会上向分析师说:“到出现这一情况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但你们不必为目前的不佳状况担心,公司将很快摆脱这种不利情况。”

  陷入窘境的摩托KRZR

  摩托罗拉目前存在很多市场盲点。摩托罗拉在如拉美之类的新兴市场缺乏价格优势,且在如欧洲之类的成熟市场缺乏高端产品。另外,摩托罗拉也没有推出足够多的高端多媒体手机,产品缺乏对新兴3G网络的充分运用。

  虽然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旗下的Cingular无线在RAZR系例手机推出时扮演了独家提供商的角色,却没有在去年晚些时候为后续的KRZR系列手机扮演同样的角色。摩托罗拉并没有为KRZR设计3G版本,以至于该系列手机不能使用Cingular无线和大多数欧洲运营商的3G全球移动通讯系统。

  而即便不是一个3G设备,但KRZR系例手机却拥有一个与高端手机同等的价格。正因如此,KRZR系列手机对面对的竞争对手全是拥有远远更为全面的多功能高端手机,这些手机带有更佳性能的摄像头、更大的储存空间、更丰富的电子邮件功能。更糟地是,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主管隆•嘉里克斯表示,3G产品价格的下滑让本已没有价格优势的KRZR系例手机更难以立足。

  满足消费者需求是产品第一目标

  为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埃德•桑德尔提出了所谓的三步计划。他将裁员3500人,其中大多数为中层管理岗位,预计在财年末削减4亿美元支出。在对目前公司战略总体满意的同时,埃德•桑德尔希望摩托罗拉品牌能够在公司需要获得更多份额的市场中成为更知名的品牌。然后埃德•桑德尔还加紧让自己的团队研发更多更酷的新产品。埃德•桑德尔在宣传时风趣地模仿电视节目广告前的话:“请不要走开,我们还将推出更多产品。”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摩托罗拉的重点将放在能够给用户带来“酷”体验的手机产品上。利润的捉襟见肘反应了摩托罗拉目前面临的多重挑战。该公司竞争对手诺基亚、LG电子以及刚推出iPhone的

苹果公司所推出的新产品都更受消费者欢迎。

  押宝新的手机平台

  要达到更酷的体验,摩托罗拉就必须拥有一个更佳的手机软件平台。隆•嘉里克斯解释到,摩托罗拉在过去8年时间仅改变过一次。摩托罗拉在新兴市场推出的MotoFone系列手机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更友好的手机软件平台。但令人遗憾的是,摩托罗拉的这款手机却并没有携带划时代的摄像头、音乐播放器以及互联网搜索程序。

  为了竞争自己损失最惨重的高端手机市场,摩托罗拉最近展出了RAZR系列的另一后续版本摩托罗拉RIZRZ6,将于今年中期推出,该系列手机将拥有一个专门设计的全新

操作系统

  为了贯彻简约的原则,埃德•桑德尔让自己的研发团队在开发时更注重精细的设计和更易用的功能。尽管与摩托罗拉其余机型一样拥有无与伦比的外观,但RAZR系列手机却运行在一个老旧的操作系统之上。正因如此,RAZR系列手机才被消费者撇弃一旁,不愿使用该手机不体贴的复杂功能。

  更简洁易用的产品战略

  消费者将拥有很不错的RIZR系列手机使用体验。这款新的摩托罗拉手机将使用Linux操作系统以及Sun的Java平台。RIZR系列手机拥有7.5小时的通话时间,是目前RAZR系列手机的两倍。

  RIZR系列手机的系统能够简化用户的操作按键次数,让用户发送邮件、下载音乐及浏览照片时更便捷。摩托罗拉对此的要求是仅需最多两次按键就能实现操作。摩托罗拉负责公司战略的副总裁思考特•杜斯拉格说:“我们想让所有产品都更简洁易用。”

  如果埃德•桑德尔坚持自己的策略,摩托罗拉将来的大部分手机产品将都会过渡到新的软件平台之上。这样不仅能够提供更易用的优势,而且使用开放源代码系统更能节约成本。摩托罗拉为此仅需向Sun支付Java平台的许可费就够了,一旦开发人员顺利过渡到新的平台,摩托罗拉的新产品新功能将源源不断的推出。

  埃德•桑德尔希望这能让公司恢复到以前优异的盈利状态之中。

  作者:晨圆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