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移动2.84亿美元购巴科泰尔88.86%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40 上海青年报

  迈出国际化第一步 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

  昨天,中国移动宣布已正式与Millicom签订了一份股份收购协议,收购对象是后者持有的巴基斯坦电信运营商巴科泰尔有限公司88.86%的股份,这也是中国移动收购香港华润万众、入股凤凰卫视后的首次国际收购行动。而国内电信运营商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也将有望于7月之后走进东盟国家的电信市场。

  记者 董巍

  此次交易中,巴科泰尔企业价值约为4.6亿美元,中移动作价2.84亿美元收购其88.86%的股份,其中包括偿还其内部债务,交易有望在今年2月完成。

  据了解,巴科泰尔是巴基斯坦第五大移动运营商,用户超过150万,且增长幅度超过60%,市场份额为3.5%左右。2006年之前,巴基斯坦移动通信普及率为13%左右,由于与中国等国经贸合作的加强,该市场的发展前景也被广泛看好。

  Millicom于去年11月决定出售该公司,中移动最后战胜其他9家公司最终获胜。而此次收购也对中移动的国际战略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在去年中移动以53亿美元收购Millicom失败前,也曾竞购过巴基斯坦电信,但这两次国际扩张之路最后都夭折。从这几次收购行动中,可以印证中移动高层此前的表态:中移动的国际扩张方向不是北美和欧洲,而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电信市场,这更具实际意义和可行性。另外,此次收购的主体是中移动集团而非移动上市公司,专家表示这样的做法更加符合中移动的国际化战略。

  另外,在中移动此次收购行动之前,我国与东盟十国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根据协议,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六国均承诺向我国开放电信市场,承诺包括允许中方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比限制等内容。《协议》将于2007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

  这意味着,中国内地运营商在海外拓展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中国电信服务的出口也势在必行。目前,商务部等相关主管部门也对服务贸易出口企业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包括对服务贸易出口所得减免营业税等等。所以,中移动在海外的成功尝试,也将为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以及中兴、华为等设备商的国际化之路提供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主要运营商及手机厂商发布最新财报

  移动继续领跑、摩托罗拉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

  本报讯 (记者 董巍) 日前,中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及摩托罗拉、索爱等手机厂商相继发布了最新财报。从数据上看,中移动在国内运营商中继续领跑,去年全年税前盈利968亿元,而摩托罗拉去年第四季度则出现业绩下滑,索爱则适时抢夺了部分市场。

  根据中移动公布的业绩显示,去年全年公司税前盈利968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23%,运营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21%。截至去年底,中国移动集团用户总数达3.18亿户,全年新增5322.1万户,同比增长20%,每月每户平均收入(ARPU)增长1.1%,至81.6元。

  除运营商外,摩托罗拉和索爱也在主要手机厂商中率先发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其中,摩托罗拉公布的第四财政季度净利润下滑48%。该公司还宣布,为削减成本和提升利润率,将裁员3500人。摩托罗拉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问题是出在手机升级换代和销售策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