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托罗拉公布2006年第四季度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23 北京商报

  作者: 傅凯

  美国时间19日,摩托罗拉公布了其2006年第四季度财报,比2005年同期下降了48%。不出人们的意料,摩托罗拉CEO埃德·桑德尔在随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为了压缩成本,摩托罗拉将裁员3500人。

  桑德尔表示对摩托罗拉第四季度的利润表现“感到失望”,摩托罗拉把利润骤降推到了其旗舰产品“Razr”的价格下跌身上。

  Razr是摩托罗拉在两年前推出的一款高端手机,在国内叫做V3系列。不过这款手机的价格已从500美元降到了上一季度的50美元,虽然摩托罗拉也推出了Krzr作为Razr的替代品,不过由于过高的价格,第四季度的销售也未达到预期。

  在这一连串的前因后果中,我们看到了两个熟悉的词——“高端”和“裁员”。

  一个企业在推出一款新品的时候,经常也给出一个天价,商家把这一时期叫做“撇油期”。意思是,那些有钱的冲动型消费者就像汤锅里的肥油,一定会浮在最上面,要先把他们口袋里的钱掏出来。

  然后企业会把这款产品慢慢降价,吃透各个层次的消费者。

  但是,这种冲动型的有钱消费者是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消费市场。大家都已经看了太多的类似手段,对商家的这类所谓“高端”产品已不感冒了。

  哪怕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也很难理解,频繁使用同一手段市场会不会有审美疲劳?消费者对于该企业产品的保值度是否会产生怀疑?

  还有就是“裁员”。一个企业出现利润下滑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就是裁员,因为它立竿见影。只要裁员,下一季度的报表上马上就会少一大块成本。

  但是企业的销售和利润是不会马上受到影响的,因为企业会有库存,渠道也会有库存,裁员带来的产量下降、开发停滞等负面影响一时还不会浮出水面。

  其实大家都知道,裁员并不解决企业经营中的任何问题,只是让账面好看,但是众多的上市企业又有几个没用过这个手段的?这也许就是资本的压力吧。这让我更加景仰那些全员减薪也绝不裁掉一个人的公司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