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有望年底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6:52 信息时报

  信息产业部要求手机厂商尽快于今年年底前实施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消费者成最大受益者

  时报记者 杨章玉

  上周,有消息称,信息产业部要求手机厂商尽快于今年年底前实施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这意味着去年12月信息产业部公布的“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有了具体的实施时间表。据了解,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在接口方面参照了通用串行总线(USB)类型接口规范,并将统一的连接接口设在充电器一侧。

  年底须统一接口标准

  据悉,

信息产业部两个主管司局于日前在北京召开手机充电器标准的宣传贯彻会议,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电信管理局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就手机充电器的相关政策问题做了讲话,并指出落实标准的重要性,并表示手机厂商要开始启动实施。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对此予以了证实,他介绍,此次会议的具体时间是在1月8日,到会的人数大概有180多人,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参与了此次会议,会上信息产业部相关负责人对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的实施表了态,要求所有手机厂商尽快于今年年底前实施手机充电器标准。该人士认为,这种表态有较大的强制性,对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手机厂商来说,可以打消他们的念头。

  消费者成最大受益者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该标准得以实施,同一个充电器可以为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那么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他们在更换手机时可不必再次购买充电器,与此同时,消费者还可以用电脑等设备来给手机充电,这样不仅降低了消费者购买手机的成本,并且使用起来更加便利。据了解,有些手机品牌的充电器市场价达一百多元,消费者不买充电器,可节省一定数目的购机成本。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表示,根据新的规定,手机厂商只需给消费者提供一根USB连接线即可,这根USB连接线一端可以插入手机,另一端可以插入插座充电器、电脑或者其他任何支持USB接口的电子设备,一根USB连接线肯定比一个最简单的旅行充电器的成本要低得多。

  相关链接 接口标准遭质疑

  虽然信息产业部最近宣布国内所有的手机厂商要统一充电器接口标准,但是业界对统一充电器接口标准的看法不一。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信息产业部颁布的标准,统一的USB接口放在充电器一侧,通过电缆连接到手机上,手机与电缆的接口由企业自行设计,这意味着现在的充电器接口标准只是共用了充电器的插头部分,电缆部分尤其是手机接口没有统一,这样的话每台手机还得配上一根数据线。而现在有些品牌手机甚至是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手机,其手机接口都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充电器一端的接口统一了,如果消费者忘了拿手机厂商所配的数据线,由于手机接口不一样,还是不能方便随处充电。

  一位分析人士则对此观点予以反驳。他认为,手机与连接电缆的接口由企业自行设计,这样利于手机外观及数据接口的个性发展,不影响手机的设计和发展。他透露,早在2005年初,信息产业部就曾就此事召开意见征集会,当时曾有想法统一手机端的接口,甚至将充电器接口、耳机、数据线等都统一到一个标准接口上。但是,由于每个手机厂商都在追求产品的轻薄和个性化,很难保证企业会把手机端的充电接口设计到什么地方。

  该分析人士还表示,一根数据线与现在市场上不能通用的充电器相比,成本显然要低得多,同时用数据线充电也较之原有充电方式方便得多,没有充电器,照样可以在电脑等设备上充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