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收购巴基斯坦第五大移动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5:35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马晓芳

  连续两次折戟之后,中移动的国际并购征程终于出现了质的转变。

  昨天,中移动集团和卢森堡运营商米雷康姆国际移动通信公司(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 S.A.)同时宣布,前者将收购后者持有的巴基斯坦运营商巴科泰尔有限公司(Paktel Limited) 88.86%的股权。巴科泰尔是巴基斯坦第五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在此项交易中,巴科泰尔估值为4.6亿美元。照此估算,中移动将出价4.09亿美元,包括2.84亿美元现金和偿还其内部债务。此项交易还需要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如一切顺利,预计交易将在2月下旬完成。

  此前,中移动曾两次出手,欲将巴基斯坦电信(PTCL)部分股权和Millicom全部股份纳入囊中,但都无果而终。

  海外起步

  此次收购额虽对于中移动上千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储备来说微不足道,但却是其实施国际化战略迈出的全新一步。作为巴基斯坦第五大移动运营商,巴科泰尔截至去年9月30日有150万注册用户,比上年同期增长62%。

  一位曾在华为巴基斯坦公司工作过的员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巴基斯坦电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同时也潜力巨大。巴基斯坦有1.6亿人口,移动通信市场目前有6家运营商,在全球电信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不到10%的情况下,巴基斯坦的电信业年增长率超过140%,但由于起点较低,移动渗透率还不足20%,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去年11月,米雷康姆决定出售巴科泰尔,退出巴基斯坦市场,先后有10家收购方有意接手。

  中移动2005年曾竞购巴基斯坦电信,输给了出价能力更强的阿联酋电信。2006年7月又中止收购估值53亿美元的米雷康姆项目,两次失手都是因价格问题。BDA电信分析师张宇表示,过去几年新兴市场的电信运营商一直都是被并购的热门,这也导致收购估值居高不下。

  中移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海外并购极为谨慎。负责收购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对外投资办公室成立两年有余,主要就是搜集国际电信市场上各类并购机会和项目。

  收购仍将继续

  中移动此次成功收购是继购下香港华润万众、入股凤凰卫视之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部署。

  这次并购也完全符合移动的国际化战略。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在中移动的“走出去”战略中,目标不是北美也不是西欧,而是亚、非、拉美等新兴市场。据接近中移动战略层面的人士透露,中移动制订的国际化战略,总共分为三个步骤,分别为“走出去”、“走上去”和“走进去”,目前的收购还处于“走出去”阶段。

  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认为,移动的国际化战略一方面来自资本市场市场的压力,毕竟他们有充裕的现金流,这部分资金需要给公司带来效益;另一方面,来自业绩的压力却不大。至少在两年的时间里,凭借国内广阔的农村市场,中移动仍然可以保持快速增长,依靠国际化维持增长至少要到5年以后。中移动的国际化最看重的是经营管理经验,这也符合大的运营商的海外集团化布局,中移动肯定会进一步实施收购战略,但在步伐上可能不会那么快。

  王建宙认为,走出去或者不要走出去,关键要判断能不能给移动带来更多的盈利机会。所以增加盈利机会就是移动进行国际化拓展的最终目的,这个盈利机会包括了当前的盈利机会以及未来的盈利机会。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表示,中移动未来一定会在两个方面继续进行收购尝试,一是境外新兴市场的电信运营商,再有就是内容和增值业务产业链的对象。

  2006年,中国移动整体经营数据优异,截至2006年12月底,集团全年除税前盈利获得9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期内营业额升21%,至2853亿元人民币。

      相关链接

  对于中移动的国际化一直存在争论。有分析师认为,海外市场做得比较好的运营商如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等,都是本土用户规模太小、缺乏市场潜力,所以才将市场重点放到海外,中国本土市场的用户规模和发展速度足以支撑中移动的发展。

  而在百纳电信分析师看来,美国移动通信普及率为60%,而美国4家主要运营商都没有参与海外市场竞争。中国目前移动电话普及率只有30%,中移动更应该在国内着力发展。中移动在中国已有3亿多用户,而且如果中移动将注意力分散于海外市场,中国3G牌照一旦发放,将给中移动带来激烈的竞争和大规模的投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