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T的蝴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大洋彼岸的美国用户又迎来了一项通信福利。世界最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美国AT&T祭起了一记“杀招”——自身网络内通话无限制,且几乎“免费”——只要每月付个月租费,AT&T网内的移动及固定电话用户都可以无限制拨打或接听其他AT&T用户的电话。

  此前,这种大优惠一直是运营商们为拉拢新客户采取的暂时手段,为震慑其他同行,在日本和美国的局部市场曾小规模启用过。此次AT&T义无反顾地启动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势必将电信行业的价格战推入新的历史阶段。

  这一服务被命名为AT&T Unity(意为:联合、统一),用户每月支付50美元就能从家庭或企业之间无限制的使用当地和长途话音通话,每月支付59.99美元则是无限制手机通话。有资格获得这次新服务的用户号码约为1亿个。

  AT&T此次动机是为阻止用户投奔竞争对手。而可以这么做的凭据,一是美国监管部门对此种价格战放行,二是AT&T通过收购南方贝尔,已获得移动运营商Cingular百分之百的控股,将Cingular的移动电话网与自己的固定电话网整合,不仅节省了成本,且为双网捆绑作战提供了便利。

  这种无限制通话模式之前只在部分业务上应用过。如2004年起,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3G宽带数据上网业务全部变成无限制模式,这让日本的3G容量很快达到满负荷使用。去年11月,和黄旗下通信集团在全球推出移动无限制上网。

  这种无限制甚至免费的通信服务将是未来通信业的发展大趋势,将对现有蜂窝移动通信的运营计费模式产生强烈冲击。免除话音费用后,运营商将依靠宽带数据接入业务、增值业务和多媒体业务,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新模式盈利。

  事实上,中国用户未来也有可能触摸到这一“福利”。中国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网通在获得3G牌照后,将开展移动通信业务,从而将固网与移动网进行融合实现捆绑服务。比如双网运营商可以将宽带上网、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进行捆绑,在一张账单上解决所有收费问题,用户在双网间的通信费用可以极其优惠,甚至达到免费;如果他们对中移动等只有单一移动网的运营商再实施一定的“网间壁垒”,就可能因此建立全面竞争优势。

  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移动对此极为担心。固网和移动网捆绑之后杀伤力巨大,中国电信和网通可效仿AT&T,进行网间无限制甚至免费通话,从而将中移动的用户吸引过来,再通过增值服务盈利。

  无疑,这将给中国的3G博弈加入更加复杂的因素。考虑到只有单网的弊端,中移动也许会采取措施,游说主管部门避免让固网运营商过分捆绑,如中移动获得TD-SCDMA的牌照,可以预测,主管部门将对双网捆绑业务进行严厉管制。如中国电信或网通承担了艰巨的TD-SCDMA运营任务,主管部门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放开双网捆绑业务的空间,防止中移动在获得心仪的WCDMA牌照后强者更强,从而使市场竞争失衡。

  不管AT&T在大洋彼岸发动的Unity服务将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怎样的“蝴蝶效应”,这种效应是否会“奇妙”地影响中国,我们都不能忽视,在如今未彻底破除垄断的电信市场上,运营商不仅强势,也难以如此“仁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