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电信业投资仅增7.5% 设备商日子难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1: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2日,根据信产部综合规划司的一项统计,去年我国电信业收入同比增长11.7%,略高于GDP增长率,显示运营商日子还不错。但是,电信业设备投资去年同比仅增长7.5%,令设备商日子难过。

  运营商平稳渡过2006年

  根据相关统计,去年我国六大运营商的电信业务收入为648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7%,而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部长范剑平预计2007年中国GDP增长速度估计在9.5%至10.5%之间,且偏上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六大运营商电信的业务收入增速略超过GDP增长。

  不过,各运营商苦乐不均,根据中国移动集团公布的消息,中国移动去年全年盈利968亿元,用户达3.18亿,同比增长20%。而根据信产部统计,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加起来的固定电话用户数为36781.2万户,同比增长1736.7万户,仅4%。

  唯一让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心慰的是,两者宽带用户加起来已达到5189.9万户,同比增长28%。

  设备商日子难熬

  另外,统计显示,去年六大运营商电信投资完成额为2226.8亿元,同比增长7.5%,既低于GDP增幅,也低于运营商收入增幅,显示运营商在3G牌照和重组政策确定前投资谨慎。

  不过,这导致电信设备商日子难过,首信、金鹏等以前年销售额达一两百亿的设备商去年都惨淡经营,华为、中兴的相当收入也来自海外;而TD-SCDMA设备厂商更是几乎颗粒无收。

  从2007年来看,设备商情况也不如乐观。根据相关报道,投行小摩(摩根大通)在会晤运营商后发表分析报告认为,内地最快在下半年才会增发移动牌照,也即3G牌照,随之电信业的重组也会延迟至发牌后才进行。

  这样,预计今年除TD-SCDMA商用试验网外,不可能有特别大规模的3G投资建设,而联通在其年度工作会议中也已经明确提出,“今年将严格控制投资规模”;中国移动也在其年度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合理确定投资方向和规模。

  显然,今年电信设备商的日子也不会好过,预计只有TD-SCDMA设备厂商能够开始迎来市场需求。(银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