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手机全线突围实现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7:09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勇) 在被业界公认为“国产手机分水岭”的2006年,以波导、联想、夏新、康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全线突围并成功实现盈利,国产手机行业呈现喜人的整体复苏态势。

  国内手机市场规模大扩容

  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总经理王丹透露,去年,国内手机市场容量达到1.2亿,比上年增长40%,这表明手机市场走入了高增长阶段。2006年能成为国产手机的拐点,与整体市场的扩容有较大关联。目前,国外品牌手机已占据中国市场72%的份额,国产手机被压缩到了28%。

  王丹认为,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的下降,并不意味着国产手机的

竞争力下降了。这主要是因为国产手机阵营掉队或淘汰的品牌消失后,让位出来的市场暂时被挤占了一部分。在产品升级换代和渠道、制造环节迎头赶上之后,国产手机今年势必会掀起更大规模和力度的反攻。

  据了解,近几年手机行业每年都会掀起一股流行风潮,从彩屏、折叠、拍照、MP3音乐到超薄。去年,国产手机凭借超薄这一设计理念,以物美价廉的优势,从摩托罗拉、三星等“超薄强手”手中抢走了不少市场份额,其中波导、联想、夏新、康佳跻身四强。

  对此,康佳通信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宏韬表示,去年风靡市场的超薄手机,可谓是“洋品牌开路,国产手机分享果实”。康佳便是凭借超薄系列产品全线发力,保持了全年持续性的盈利势头,尤其是去年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猛增40%。

  质量成国产品牌竞争主线

  与“超薄风暴”一脉相承,对品质的追求亦成为国内手机厂商竞争的主线。

  去年,康佳通信公司在全面推出12款超薄手机的同时,植入了质量、精品、创新三大工程“基因”,并从材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等多个环节着力提升品质,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销量和回报率逐月攀升,成为国产阵营中的领军人物之一。

  据悉,在主流厂商的品质管理形成系统工程后,国产手机的质量指标有了明显改观:返修率不断下降,直通率、合格率则接连上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仍是一个高成长时期,全年的市场容量估计超过1.5亿,这将给国产品牌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