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鹏骏: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1:22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总编辑 辛鹏骏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日前在出席一个企业创新的论坛时,讲述了一个感慨。他说,一些外国商人怎么算也算不出来某些中国产品的价格会那么便宜。龙永图并不是赞扬中国企业价格优势,而是在感叹一些中国企业可能缺失了的企业社会责任:低廉的劳工成本、掠夺式的资源消耗等。龙永图把企业社会责任,当作了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企业未来将面对的两个最大挑战之一。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源自西方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中叶就有讨论。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受到全球范围的重视,是因为人们发现,企业在为股东创造利益和为社会提供税收的同时,企业作为社会人也在最大程度地影响社会存在,如对就业、资源、环境等的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在平坦世界里这种影响已经无国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种“运动”,企业社会责任也开始成为全球衡量企业优劣的基本标尺。

  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大型企业的专利,但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尤为重要。在全球化进程中,企业巨型化无疑是一个经济增长的荣耀现象。然而大型企业掌握全球或国家经济命脉的同时,也引发了可能存在的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些专家认为,企业巨型化所带来的问题将是多方面的,如破坏竞争性的市场结构所引发的垄断和限制竞争,潜在的失业大军的直接间接输送,加剧贫富差距,对资源的消耗,更弱化消费者的力量,对政治和社会管理的渗透等。毫无疑问,大型企业树立良好企业社会责任,更具有意义。

  龙永图把企业社会责任当作中国企业在未来全球化进程中将面对的两个最大挑战之一,决不是空穴来风。由于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缺失,对于中国环境、资源、乃至市场体系的负面影响的例子十分鲜明。越是在中国企业高速发展跨越期,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才会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越有利于社会和谐。

  日前中国移动发布了一份企业责任报告。报告确定了中国移动的企业责任观,描述了中国移动多年来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尽责。很多媒体把关注点放在了中国移动的那些数字上。事实上,最值得关注的,应该是中国移动发布企业责任报告本身。作为主导通信企业,中国移动为通信产业开了个好头。

  通信企业因所处行业特点,企业社会责任内涵应有更特殊内容。很多专家认为,通信企业社会责任如一般的社会尽责外,还至少要包括为消费者负责的服务承诺、携手共赢的产业链承诺、缩小数字鸿沟服务农村通信的普遍服务承诺等。通信企业都是国有大型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更应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知行合一,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要义。我们一方面要做大做强通信企业,一方面我们还要牢记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承诺了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就要认真的去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