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网通CEO:为网通打工的洋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1: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亚洲网通CEO:为网通打工的洋高管
亚洲网通CEO比尔·巴尼(新浪科技配图)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

  当比尔·巴尼(Bill Barney)从新老板——中国网通(China Netcom)那里拿到聘用合同时,他知道,自己再也不是在美国堪萨斯州了。这家中国政府控制的电信公司给巴尼的合同长达数十页,而且完全是用中文写的。他记得,他的律师看了一眼,说:“这可不行。”

  2003年3月,当中国网通牵头的一个财团收购亚洲环球电讯(Asia Global Crossing)的时候,巴尼是这家地区性海底光缆运营商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当时该公司的美国母公司已经破产了。

  在巴尼和他的律师与中国网通签定了一份修改过的合同(英文版的)之后,他在这家香港公司中的职位得以保留。这家公司重新命名为亚洲网通(Asia Netcom),随后成为中国国有电信巨头中国网通的全资子公司。

  提到当年商谈合同的事,巴尼表示:“我们愉快地达成了妥协。”当时的争论在于,在中国,国有企业的合同一般是为政府官员起草的,他们的薪水相对较低,但被委以管理巨额国有资产的重任。他们一般要承担更多的个人责任,超过西方高管所能接受的程度。

  合同协商最终成功,让巴尼成了最稀有的动物——一个西方人在中国国有企业最高层任职。2005年11月,他升到了更高的职位,担任亚洲网通首席执行官(CEO)。这种非常罕见的经历让他增长了见识,而对于任何可能被派驻中国的非华人管理者来说,这些见识颇有借鉴意义。

  巴尼回忆道:“有的时候,董事会会议一上来就是8小时的报告(用中文读)。很像党代会。你只要听就行了,然后才去理解他们说了什么。”

  从海外招募资深高管,这在中国企业中变得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在金融机构——这类任命常常是向外国投资者出售战略性股份的一个条件。

  然而,在谈论中国公司的生活时,这位40岁的美国高管比他的同行们更放得开。巴尼作为中国政府雇员的传奇经历于去年8月告终。当时,中国网通将亚洲网通出售给了安石投资管理公司(Ashmore Investment Management)、Spinnaker Capital和Clearwater Capital Partners等三家私人股本公司牵头的一个投资集团。这家公司三年里两次易主,而巴尼在这家公司的职位也再次得以保留。

  同时,与大多数被任命到金融领域高级职位的外来人士不同,巴尼身为首席执行官,直接向中国政府任命的董事长和董事会负责。

  在中国网通旗下这家子公司工作期间,巴尼先后曾与两任董事长合作。他指出:“他们对我下达工作指令——每一项战略问题都要和他们讨论。亚洲网通是在一系列因素的制约下运营的。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如大笔资金支出、年度预算等),我们需要他们的批准。”

  作为一家香港公司的负责人,尽管该公司被中国公司收购,但巴尼不用与公司内部自上而下的党组结构打交道。这种结构存在于中国的国有银行、保险公司和中国网通这样的大型企业。

  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外国人不愿意公开谈论这个话题。在这些企业里,党的影响仍然很大。不过,私下里,大多数人都说,只要党的官员觉得自己在做重大决定,那他们就不会干预日常经营。

  中国网通确实派出一个董事级的“联络官”,他的办公室与巴尼的办公室仅隔几扇门。不过,这位联络员保持着低姿态,而巴尼也赞同,对待这种监督的关键是保持透明度。“只要你做事光明正大,他们似乎就不会介意。”

  此外,中国网通并不打算让自己新收购的公司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让巴尼的工作变得更容易。事实上,中国网通把亚洲网通视为一个有价值的知识和技能来源。巴尼表示:“他们确实从我们这里学了很多东西。”

  例如,母公司派出约40%员工去亚洲网通的财务和工程部门学习。中国网通渴望吸取西方最好的做法——比如,亚洲网通只用比中国网通少得多的员工,即能完成一项同样的工作。

  巴尼也发现,中国网通和亚洲网通优先考虑的问题有着根本不同。正如中国大多数大型企业一样,中国网通专注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带来的机遇。与此相反,亚洲网通则是在香港寻找向外发展的机遇。亚洲网通运营着北起日本、南至新加坡长达1.98万公里的光缆网络,而且非常渴望向正在复苏的市场拓展。

  巴尼表示:“在中国的生态系统中,他们必须使中国网通保持稳定,并且步入正轨。”他补充道,中国网通的高管们非常关心控制资本支出和使资产回报最大化。“他们高度关注那个问题。”

  其它因素可以使中国企业更加内向化。中国网通的高管们发现,从内部规定到某些国家的签证障碍(如美国),使得他们很难在国外从事商业活动。

  “经营这些国有企业的都是政府官员,因此有许多与此相伴的规章制度,”巴尼表示。“说起来这是一家全球企业,但有的时候,为了出国学习2到3个星期,他们会遇到很多麻烦。”

  亚洲网通的高管们还发现,公有制并不妨碍中国国有企业之间发生激烈竞争。

  举例来说,与固定电话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相比,中国网通在中国南方的势力相对较弱,这使中国电信成为了一个对亚洲网通颇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但可以理解的是,中国电信对任何一个被其主要竞争对手控制的企业都心存戒备。

  “中国网通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很难与中国电信合作,”巴尼表示。“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中国南方经营,因为中国网通在南方没有非常强大的网络。”

  因为亚洲网通已从中国网通独立出来,这有利于亚洲网通与中国主要的电信企业合作,并投资扩大自己的网络。巴尼表示:“现在,我们拥有雄心勃勃的股东,它们希望扩展业务。”

  上周早些时候,亚洲网通宣布,计划建设该公司首条跨越太平洋的光缆,并为这个项目筹集了逾6.5亿美元私人股本融资。这将是第4个横跨太平洋的光缆系统,可使亚洲与北美之间现有的通信能力提高逾1倍。相比之下,跨大西洋的光缆系统有14个。

  巴尼指出,不管是在私人股本新雇主手下,还是在中国网通前雇主手下,有一个东西从未改变:“管理企业,一切全靠信任——如果董事会相信你,他们就会信任你。”(译者/何黎)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