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通称07年严控投资规模 重组传闻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1: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1日,知情人士透露,联通已于近日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会议透露了联通2007年几大工作重点,其中之一就是继续对GSM、CDMA两网进行网络覆盖优化;严格控制投资规模。此前,屡有传闻称,联通将拆分C网给中国电信,可是,上述联通今年工作重点来看,联通并未有放弃C网的迹象。相关重组传闻显然更加扑朔迷离。

  几大工作重点

  据悉,联通2007年年度工作会议于1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联通各省分公司和各部门的总经理悉数参加。

  据透露,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会上透露了联通2007年的几大工作重点:其中重要的有三点。一是要围绕又好又快推进业务发展。加快CDMA的发展速度,突出差异化经营,迅速扩大收入和用户规模。提升GSM发展质量,确保有效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市场经营水平。深化品牌营销体系,建立科学的资费体系,建设和完善渠道体系,积极拓展县乡村市场;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和支撑体系。加快网络建设,继续完善G、C两网网络覆盖。

  知情人士表示,前两个工作重点都很好理解,去年,进入状态的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组织了换标、加大G网投资、重新细分子品牌,进行营销改革等一系列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前两个工作重点实际上应该就是对去年工作的延续。

  关键是继续完善G、C两网网络覆盖,联通没有在工作重点中透露两网投资额度以及哪张网投资更大,但也没有透露任何C网投资额减小的风声。

  严格控制投资规模

  会议提出200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巩固扩大转型成果,加快市场拓展步伐,严格控制投资规模,稳步提高效益水平,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强化网络保障,在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通信和信息服务提供商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其中提到的“严格控制投资规模”令人关注。一方面,这意味着今年CDMA设备商将受重挫;另一方面,这一举措也令人充满遐想。

  此前,在中国移动2007年集团工作会议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要合理确定投资方向和规模。看来,运营商们都因重组政策未定而对投资持观望态度。

  重组传闻扑朔迷离

  事实上,联通对C网的态度很大程度上涉及未来的重组,因此,此前,有相当多的传言称,联通将把经营不佳的C网拆分给中国电信。

  不过,目前C网的经营情况又突然大大好转。根据最新的消息,中国联通2006年的业绩超出了预想,预计其将在2006年首次实现CDMA全年运营赢利,并且是大幅运营赢利。2006年,联通CDMA手机总销量突破了800万部,其中华盛公司承销量达到650万部,同时,CDMA终端机型增加了25%。目前CDMA网上用户数已经达到3600多万。

  此前,一直到2005年,联通CDMA业务全年运营皆为亏损,2006年联通加强G网投资,以至于业界不少人对联通C网持悲观预测。而且2006年,联通加强G网投资,C网则被业界认为重要性下降,甚至导致有传闻称联通要拆分C网给中国电信,但上述说法表明,由于C网业绩大幅转好,联通显然还要大力做C网。

  可是,联通C网效益突然转好其实反而让上述重组传闻更加扑朔迷离,因为既然效益转好,那联通显然会不愿意拆分C网。

  此次联通工作会议上,联通总裁尚冰对C网和G网的说法分别是:加快CDMA的发展速度,突出差异化经营,迅速扩大收入和用户规模;提升GSM发展质量,确保有效发展,似乎CDMA重要性仍在G网前面。

  有业内人士认为,显然,从联通的态度来看,其没有必要也不愿意拆分C网,愈传愈烈的重组传闻并没有依据,重组方案也并没有确定。(银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