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中兴新通讯魏兴民:理性选择投资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4:33 深圳特区报

  无论是深圳中兴环境,还是陕西中兴百绿,都已分别成为广东和陕西的骨干环保企业。就中兴新通讯“闯”入陕西环保产业领域的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兴环保”的掌舵人、曾荣获中国环保产业杰出贡献奖的魏兴民。

  记者:这些年,不少深企纷纷在立足深圳的基础上“走出去”“闯天下”,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魏:“走出去”是拓展企业生存空间、增强总部竞争力的需要,这是很多企业的共识。我认为,“走出去”必须坚持“多赢”,让地方经济受益,才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增加客户的认知,同时企业也必须获得增长优势,并取得更高的收益,企业才能持续发展,总部的竞争力才会更强。

  记者:结合陕西中兴百绿的拓展经历,您认为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供其他企业借鉴?

  魏:很重要的一点则是区域的选择。有一些企业为了某些优惠的地价和税收,不顾当地的区位特点和自身的发展方向,舍近求远,盲目跑过去“圈地”,结果却得不偿失。我认为,企业在“闯天下”之前,一定要理智地对当地的区位优势详细考察。在项目的选择上,既要预测其“产业周期”,也要考虑其“政策周期”,准确把握区域优势的市场价值。一般来说,宜选择处于上升期的产业,太过热门的产业可能会误入“红海”。

  记者:下一步“中兴环保”还有什么大动作?

  魏:纯粹的资金投入型企业已经不符合客户要求了。即使是“BOT”,如果缺乏先进技术支持,随着市场价格社会均衡化的趋势,赢利空间越来越小。“中兴环保”将打出“组合拳”,即用技术与资金的组合拓展市场,降低风险,提高收益。我们还将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争取在全国各地都有所作为。先“全国化”再“全球化”,修练好内功再走出去。

  记者 冯庆 张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