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年内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1:1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董巍) 自先前信产部透露将对目前种类、规格繁多的手机充电器进行统一的措施,业内对这一即将推行的政策就议论不断,一些厂商则存在侥幸心理,迟迟没有拿出对应方案。日前,信产部召开会议再次强调统一手机充电器政策一定会实施,预计年内将会有明确的规定出台,希望广大厂商做好准备。

  据了解,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的措施一方面是为了方面用户使用,避免重复购买带来的资源浪费。

  根据这一政策,今后所有的手机都可以使用通用的充电器设备,手机充电接口也有可能统一为USB接口,既可用来充电,也能与电脑进行连接,方便信息传输。另外,新标准对充电器的安全性和节电标准也做出了严格的限制,进一步强调了新标准的环保特点。

  业内人士分析,标准正式出台后,用户无只需一个充电器就可满足多个手机的充电需求,而手机销售也有可能变成只卖主机这种新的方式,而配件的售卖将可能选择随机附送或另行购买的方式。而目前不同手机厂商,乃至一个手机厂商的不同型号手机都采用不同的充电器,用户更换手机时不得不为新手机套装支付新充电器的费用,而这一块的费用成本用户是不清楚的。

  而此举也将对众多手机配件厂商产生强烈的冲击。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个充电器的成本在5元左右,但销售价格却动辄几十甚至上百元,如果统一标准后,用户更换手机无须再另行购买手机充电器,这无疑将减少这些厂商的收入。所以,这一政策也受到了来自配件厂商的抵触。

  不过,信产部对这一政策的落实却态度坚定。日前,信产部两个主管司局召开了“手机充电器标准”的贯彻会议,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电信管理局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70多个手机、充电器设计生产企业的高层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信产部主管官员已经提出实施的时间表,最迟今年年底所有厂商必须统一标准,有可能今年年中就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