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达丰推出DSL宽带服务打破唯移动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0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月初,全球移动巨头沃达丰正式向英国用户推出了DSL宽带服务。去年5月,沃达丰打破了一直坚守的“唯移动”策略,宣布进军固网市场,以对该公司现有的移动业务形成补充。经过一系列的筹备,沃达丰的固网战略终于在2007年展开了。这一历史性的突破无疑将成为沃达丰今年的一大经营重点。同时引起业界关注的是,沃达丰的全球扩张策略今年也将继承该公司去年透露出的发展方向——向新兴市场进军。

  去年,对于沃达丰来说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这家移动业的巨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成为首家高调表明进军固网业务的移动巨头。经过数月的策划,沃达丰去年11月对外透露了转售DSL业务的部分细节,该项服务名为“Vodafone At Home”,沃达丰将在所有的业务市场面向用户推出。目前,沃达丰在英国的合同用户已经可以使用这项服务了,服务速率达到了8Mbps,用户可以以25英镑的包月价格不限次数地使用该服务,这是目前英国市场上最低的价格。

  除了固网战略,同样引人关注的是沃达丰在业务拓展市场选择上的改变。近日,沃达丰的CEO阿伦·萨林就对外明确表示,沃达丰将在数个星期内正式向印度的运营商Hutchison Essar发出收购要约。萨林透露,已经同印度工商部部长Kamal Nath进行了“成果丰硕”的会晤。以用户规模计,Hutchison Essar是印度第四大无线运营商,目前公司价值约为210亿美元。该公司67%的股份由中国香港的和记黄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

  《环球》点评:

  从目前的情况不难看出,沃达丰将会顺应目前的发展态势确定今年的发展重点。一方面,打入固网市场已经成为沃达丰的坚定战略。由于今年是沃达丰进军固网的开局之年,因此今年的表现将直接影响沃达丰是否能在固网领域有所斩获。从目前来看,沃达丰已经确定了发展策略,就是通过转售的形式同现有的市场巨头结盟。这对于沃达丰来说是一个取巧的办法,但是这也使得英国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移动巨头沃达丰借助英国电信的网络打入了固网市场,而老牌巨头英国电信却借助沃达丰开辟了移动业务领域。移动和固定领域的双向渗透使得市场格局日趋微妙,竞争和合作将成为今后的一大关注热点。

  另外,2007年沃达丰无疑会坚定地执行向新兴市场扩张的策略。该公司日前刚刚售罄在瑞典一家移动公司的股份,顺应了该公司之前作出调整的国际拓展策略——退出部分不具竞争优势的成熟市场,将精力集中在新兴市场和西欧主力版图。而此次对印度同行表现出的浓厚兴趣无疑印证了沃达丰今年的拓展策略走向。

  (晓镜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