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展示广播式手机电视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04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张九陆

  作为一项融合业务,手机电视必须能被现有运营体系所接纳,又向更广泛的产业链开放其业务平台,业务管理系统的建立能够使手机电视消除运营障碍,获得更大发展。

  手机电视作为一项融合通信新业务,其大规模应用已经箭在弦上,但要想实现电信级运营,人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基于广播方式的手机电视业务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开展此项业务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无线承载技术,二是业务管理系统,二者缺一不可。然而,目前不但无线承载技术众说纷纭,手机电视的业务管理技术也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可作规范。

  实际上,无论采用哪种手机电视承载技术,业务管理系统的完善才是使其快速投入运营的关键。

  让手机电视可运营

  杨志强告诉记者:“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最近已经在业务管理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

  根据国外以及国内的市场经验,单纯依赖广告的收入,可能很难维持手机电视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运营商来说,如果手机电视业务只能以流媒体方式运营,对网络的资源占用率相当高,代价高昂,难以推广。因此有必要构建一层业务管理系统,为手机电视业务提供灵活的运营手段,为开展大规模的市场应用奠定基础。

  2006年底,在广东举行的中国移动科技大会上,许多参观者注意到了由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展示的一套手机电视业务管理系统,这套系统被称为广播式移动电视管理系统(MBBMS——Mobile Broadcast Bussiness Management System),目前已经在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实验室调试成功。

  中国移动研究院项目经理张慧媛告诉记者,针对手机电视业务运营的特性,MBBMS系统能够支持用户的认证和鉴权、用户订购关系管理、密钥管理和发送、计费、业务统计以及交互应用等功能。系统设计基于成熟的(U)SIM卡的用户认证和密钥管理体系,极大地保证了手机电视业务运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悉,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围绕MBBMS系统已经申请了10余项专利,目前多数处于实审状态。其中一些关键技术已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并被OMABCAST(该小组专门负责制定手机电视的相关应用层规范)采纳。

  对于运营商来说,发展MBBMS这类业务管理系统的优点就是可以独立于承载技术,而且可以适用于不同的通信网络,实现低成本快速的部署,有效地实现了蜂窝网络与广播网络在业务层面上的融合。

  真正的互动

  实现电视与手机的互动,是手机电视各种商务模式的共同关键点。

  杨志强告诉记者,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从2004年底就已经开始了MBBMS系统的预研工作,研发人员历时两年,攻克了大量的技术难关,其中着重解决的问题就是定义开放的接口,以便提供各种不同的商务模式。

  在实验中的MBBMS系统中,专门设计了终端与SIM卡的交互流程和卡功能,实现了由SIM卡负责用户端关键密钥的存储和运算,这样才能保证业务安全,利于业务营销。为了节省广播网络带宽资源,系统还设计了在移动通信网络中业务密钥安全传送的方案,同时,实现了广播网络加密内容传输与移动网络中密钥发送的同步机制,并为用户漫游状态下在拜访地进行业务订购和用户鉴权制订解决方案。开放的业务接口对于手机电视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这就意味着可以利用移动通信网络与电视节目实现互动,带来真正属于手机电视的商业应用,比如观看“超级女声”节目时,可以通过移动网络的“PUSH”功能,利用手机随时查看每一位“超女”的投票结果,并由此做出自己的决定。

  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手机电视”并不能仅仅是“用手机看电视”,只有超越了单纯的“看电视”功能,把手机的互动功能与电视结合起来,手机电视才能真正快速发展。

  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发展手机电视应用,另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

  许多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没有知识产权,我国企业就掌握不了未来手机电视产业链的主动权。在手机电视业务管理系统的知识产权方面,我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国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影响部分国际标准制订,带来很多好处:一方面避免了国外私有技术的专利壁垒;另一方面,也能够以开放的态度吸引产业链上的厂家共同参与系统的开发,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比如在MBBMS系统的产业链当中,中兴、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电赛龙、大唐等公司目前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且,自主研发的技术方案开放、公开,大大降低了设备成本;还可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的成熟设备,降低业务开展时的建设和部署成本。

  杨志强表示:“对于新业务,不能完全等待设备商来提供方案,运营商的研发机构在这方面也在努力创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集团总裁王建宙在科技研发方面多次给予指示,MBBMS系统就是在集团的统一规划下,在自主研发方面的一个重要突破,对于产业链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管理方案的其他选择

  目前,除MBBMS系统代表的开放体制以外,可以选择的手机电视管理体制有两种;

  1.专有的CA方案:

  目前正在推广的有线电视的数字电视就是采用了CA技术,全国各地提供CA的技术提供商各不相同,而且端到端都必须采用同一技术提供商的产品。这种方案的封闭性限制了运营商对其方案的分析和掌控能力,同时也降低了运营商之间的互操作性。有的CA方案使用广播网络广播用户业务密钥,易于被攻击者截获,传统CA方案需要占用部分广播信道带宽,降低了广播信道的资源利用率。

  2.基于OMADRM2.0方案:

  大多在终端上进行密码运算和密钥存储,与在卡中进行上述操作相比,降低了系统的安全性。

  OMADRM2.0方案涉及专利多,专利费用高。需要在全系统内建设一个PKI系统并为所有终端颁发证书,需要前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建设,可操作性较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