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C网首度全年盈利 拆分重组可能性大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6:5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刘奇

  联通CDMA运营利润获得了大幅增长,2006年C网将肯定实现全年盈利。这是记者昨天从接近联通集团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的。与此对应,昔日大举唱空中资电信股的外资投行,开始转变口风,此前海外投行普遍坚持的联通C网将遭分拆的传言,可能将无疾而终。

  C网用户达3600万

  联通CDMA自2002年放号,5年以来首度实现了C网运营的全年盈利。据记者了解,在联通即将公布的2006年年报中,C网的全年运营盈利将成为联通年报最主要的亮点。

  根据计划,联通将在今年3月底正式公布其H股和A股上市公司年报及第四季度财报。此前联通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C网已经实现盈利0.8亿元。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总裁尚冰也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联通将肯定实现C网全年盈利。

  联通通过手机集中采购等措施突破了C网手机机型较少、价格较高的发展瓶颈。2006年中国C网手机的总销量突破800万部,联通集团旗下公司联通华盛的承销量就超过650万部,市场占有率超过80%。大规模集中采购使C网手机品种增加了25%,手机平均价格则由上年的1645元/部下降到945元/部,降幅超过40%。手机的降价使联通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降低了用户入网CDMA的门槛。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C网用户已经超过3600万户,联通成为全球第二大CDMA运营商。“以联通3600万总用户数推断,目前联通C网的总容量大致约在6000万户至8000万户之间,从国际惯例看,联通C网已经完成了移动电话网络的大规模网络投资过程。”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规模效应及大规模网络建设投资的结束,将使联通CD-MA结束高成本时代,有望转向长期盈利。

  投行评级转向“买入”

  在联通CDMA放号之初的4年中,CD-MA的高额投资和亏损一直被认为是拖累联通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投行对联通CDMA的前景抱悲观态度。

  就在一个月前,“估值过高”还是外资投行对中资电信股的普遍评价,而联通分拆也被认为具备极大的可能性,有关“方案”已在市场广为流传:一月初,摩根大通发表分析报告称,中国电信重组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实施,其建议的方案是,中国电信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联通C网资产,而C网资产估价可能为250亿元,同时联通向网通发行122亿新股合并网通,网通将持有合并后的新联通49%股权,同时政府向新公司发放一张3G牌照。

  如今,外资投行纷纷转变风向,调高联通的评级。昨天,著名海外投资银行瑞银发表分析报告称,将联通目标价从10.2元调高至12.8元,评级“买入”。瑞银昨天的报告对联通C网是否分拆未做多少评价,报告称,内地3G牌照发放和电信重组仍存在极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可能延期”。

  “在联通CDMA实现盈利后,摩根大通的预计显然难以实现。”昨天,国内电信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副总裁张鹰对记者表示,海外投行的预测,建立在联通C网仍持续亏损的背景下。C网盈利后,联通显然无意出售C网。联通为C网网络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不可能在实现盈利后以250亿元“廉价”出售。

  内地专家不赞同拆分

  如今内地电信业专家普遍认为,在联通C网盈利状况好转的背景下,强行拆分可能将面临过高的重组成本,因此其实施仍需谨慎。“从目前的情况看,联通C网肯定将持续盈利,C网盈利后再进行重组,成本将大幅提高,重组效果并不明朗。”电信专家王煜全说。

  张鹰也认为,目前重组显然并非最佳时机。“除了CDMA网络规模的扩大和成本降低将使CDMA资产进一步增值外,政府的新会计准则也有望使联通的盈利持续增加。根据去年年底出台的新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新的税率确定统一为25%。业界普遍认为,金融、电信等大型央企将成为新税制的最大得利者,未来3至5年内其利润将提升8%-9%。联通资产不断升值后,显然将造成资产分拆成本的增高,降低重组的可能性。

  “如果强行拆分C网,还将造成客户流失风险、企业整合成本、人力裁减成本等多项重组成本的上升,从这个角度上说,海外投行不再坚持建议联通出售C网的意见,也是出于其投资利益的考虑。”电信专家陈金桥也说:“我个人的意见是,不赞同在脱离市场现状的背景下,强行对运营商进行拆分和合并。”

  张鹰则建议,今后政府发放3G牌照后,如采取固网运营商向移动运营商租赁网络或网络合作的模式,显然将比重组的成本更低。

  相关报道:

  投行称联通去年CDMA盈利大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