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信业面临WTO最后过渡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4:1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1年12月11日,中国被批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正式成员。

  转眼间,5年过去了。在这5年中,WTO对中国社会、经济以及中国电信行业的影响日益深远。对于中国的电信业来说,伴随WTO而来的不仅是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电信业界的经营思维、战略等也纳入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元素。

  根据我国此前对WTO作出的承诺,我国电信市场至今年年底将全面对外开放。走过前面5年的磨合期后,外资进入我国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家门口的短兵相接已经不可避免。这意味着,我国电信业已经走进入世的后过渡期,今年将成为我国电信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深化的关键性一年。

  入世为中国电信业营造良好环境

  谈到中国电信市场对外开放,我们更多会想到国外巨头的竞相涌入以及由此引发的激烈竞争。事实上,对于中国电信业来说,WTO带来的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的电信业得到了极大发展,这得益于中国加入WTO之后,对外贸易的高速发展和宏观经济保持的良好走势。

  “5周年之后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受益最大的不是纺织、服装业而是电信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在谈到入世对中国影响的时候,甚至提出了这样的见解。

  5年来,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宏观经济运行得要比我们最初预想的好得多。随着中国对世贸组织承诺的认真履行,中国的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贸易和投资的壁垒进一步降低,我们的贸易自由化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阶段,服务贸易的开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从而使中国的对外贸易高速发展。2001年到2006年,中国出口贸易的增长速度平均达到24%,进口贸易增长速度达到21%,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达到20%,这在全世界都是第一位的。

  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带动了宏观经济的发展。这5年中国国民经济平均增长达到10%,这充分说明我国利用外资环境得到的改善。因此,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保持了一个良好态势,全球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

  进出口贸易和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人民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进步,为中国电信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2001年新经济泡沫破灭之后,世界电信的发展速度趋于缓慢,大约保持在每年3%的增长速度,而中国的电信收入增长一直维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全球是一枝独秀。此外,电信服务的增长,还有赖于电信制造业的发展。由于我国在加入WTO之后参加了《信息技术协议》(ITA协议),信息产品进出口关税大幅度下降,中国的电信制造业在全球也是一枝独秀,同时为电信服务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以华为、

中兴通讯为代表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不仅在国内占据了绝对地位,在国际市场上也频频出手,参与全球竞争。再有,由于中国在技术和生产成本上的竞争优势,全球的手机生产制造商都把生产企业转移到了中国,中国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一跃成为手机生产第一大国。

  在带来繁荣的外部环境的同时,WTO还给电信业带来了竞争,这是电信行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不竭动力。一个国家、一个行业,如果总是惧怕竞争,这个国家、这个行业就很难有希望。在加入WTO的5年间,我国电信业继续打破垄断,促进有效竞争,使得电信资费大幅下降,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进而使电信服务真正为广大消费者使用。如果没有竞争,电信产品价格依然高昂,我们就很难期望电信服务有一个大发展,就很难达到现在这样8亿多的电信用户规模。

  在WTO框架下谋求进一步发展

  在对过去5年中国在履行WTO义务时的表现进行评价时,WTO总干事拉米打出了A+的分数。这中间当然包括对中国电信业5年来的表现的认同。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国电信业将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中。通过一系列的竞合措施,我国电信业有望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环境中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首先,通过合作的方式实现共赢。WTO反对行业内的垂直一体化,但是并不反对相互之间适度的技术合作和参股。目前我国电信行业内部企业的组织形式是不是一定要跟西方企业一样把运营和制造截然分开,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实际上,国外的电信运营商同设备制造商之间还是存在某种形式的合作。我国的设备制造商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的制约条件就是资金的匮乏,而电信运营商却具备强大的资金实力。我们不应该把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截然分开,而应该达成一种很好的默契合作关系,甚至可以适当参股。此外,在开拓国际市场的时候,我们的设备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应该适当捆绑,形成战略联盟。中国电信运营商在国际上已经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设备制造商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强强联合,会更有利于我们实施走出去战略。

  其次,利用差别定价合理经营。差别定价不违背WTO规则。电信服务必须采取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定价策略,在一个地区的定价不应该单独考虑在该地的设备投入和市场需求,更多的是考虑该地区的收入水平。比如我国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以及中部许多地区,人民收入水平相对比较低,他们在电信服务上面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要高于东部发达地区。这很显然是定价策略不合理造成的。当地电信服务的相对落后对当地的开放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制约。中国电信业是中国入世最大的受益者,因此在未来的宏观政策中,应该在促进中西部电信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方面作出规划。作为有责任的大企业,电信运营商应该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考虑,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推进普遍服务。此外,对于农村地区的电信服务价格特别是长途电话和互联网接入服务费用,政府部门也应该进行积极的宏观调控。差别定价关系到数字鸿沟的消除,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

  第三,积极部署走出去战略。加入WTO后,市场开放了,外资进入了中国市场,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也可以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一定要加强对目标市场的研究,深入研究当地的法律法规以及进入的方式,选取最适合WTO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方式。首先应该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建议我国内地运营商到香港地区和新加坡

股票市场购买东南亚国家上市运营商和制造商的股票,逐渐了解、参与,加强合作。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的走出去的方式。同独资企业相比,建设合资企业有独特优势,可以发挥当地合作者和我们企业各自的优势,在当地市场较快地获取认同感。

  第四,合理选择目标市场。在目标市场的选择上,张汉林认为不能单纯看这个国家有多少人口。以印度为例,我们不要单纯看到印度有十几亿人口就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实际上是不成熟的。虽然在最近的10年间,印度的投资计划改革取得很大进步,但是按照WTO的标准进行衡量,其贸易保护程度还是很高的,这个状况很难一下子改变。与此相比,东盟国家的电信市场比较成熟,可以先期进入。中国和东盟有“10+1”贸易协议,虽然目前“10+1”贸易协议仅在货物贸易方面全面实施,但是服务贸易方面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在这个时候,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和制造商应该抓住机会,进入这些比印度更为开放的国家。这才是真正的市场选择。进入东南亚市场之后,电信企业可以再考虑中亚,然后进入南美和非洲,最后进入欧美市场。这才是真正按照市场规律作出的选择。

  5年的过渡期,对于中国电信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好似弹指一挥间。随着电信市场的进一步深化,新的问题还会接踵而至。作为非常具有前瞻性、责任心、紧迫感的电信行业,应该把握好全面入世期的规律,迎接更大的挑战。

  (本报记者 晓剑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