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推行放松政策促进行业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5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6年,美国电信市场波澜再起,电信巨头AT&T收购南方贝尔先后得到司法部和FCC的批准。合并后的公司控制着美国半数以上的电话线路和互联网接入线路,一举成为美国头号电信运营商。与此同时,传统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运营商也在加速挺进对方领域。2007年,这种相互渗透、互为融合的趋势将更趋明显。为顺应这股融合之势,FCC也势必将继续推行放松管制的政策,进一步促进行业间的竞争。

  ——鼓励行业整合,推动市场有序竞争

  2006年,AT&T成功并购南方贝尔。实际上,AT&T20年来的分分合合体现了美国电信监管政策由紧到松的转变。FCC前任主席迈克尔·鲍威尔在任期间曾一再呼吁改变美国的电信监管法律,放松行业监管,倡导电信业整合,防止市场过度竞争。自2005年起,FCC接连批准了几宗大规模电信并购案,如Verizon收购MCI、西南贝尔收购AT&T。2006年,FCC又批准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AT&T收购南方贝尔。不过,这起交易经历了一些波折。2006年10月11日,美国司法部无条件批准AT&T收购南方贝尔。司法部反垄断官员认为,该合并案不会减少美国电信市场上的竞争。由于2005年在批准Verizon与MCI、西南贝尔与AT&T两起并购案时,美国司法部都附加了一些条件。因此,司法部此次无条件批准AT&T并购南方贝尔引起了FCC两名民主党委员的大为不满,FCC内部也由此在此案上产生长达数月之久的意见分歧。后经妥协,FCC两党委员终于达成了一个折中性方案。最终,FCC于2006年12月29日,以4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起巨额并购案,附加条件包括:出售2.5GHz频段的部分频率、提供每月19.95美元的特价基本宽带服务、未来两年内遵守“网络中立”原则。其中,AT&T作出的最重要的让步是承诺遵守基本的网络中立原则,一视同仁地对待其网络上的所有用户。

  从上述几起并购案中,我们不难看出美国的电信监管正在发生悄然变化,由紧到松,继续向着放松管制的方向迈进。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07年,美国将继续减少政府干预,鼓励行业整合,以确保市场有序竞争。

  ——支持不同行业相互渗透,促进融合时代的市场竞争

  2006年,FCC积极促进有线电视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之间形成有序竞争。一方面,FCC鼓励有线电视运营商进军宽带市场。一些有线电视公司也纷纷斥巨资加入竞购无线频谱的行列,意图借此进入无线世界。在2006年9月18日结束的无线频谱拍卖中,一些有线公司与T-Mobile美国公司、Verizon无线等电信运营商一道成为赢家。其中,由有线服务提供商(包括康卡斯特、时代华纳和Cox通信公司)和美国第三大无线运营商SprintNextel组成的财团——Spectrum公司,以24亿美元赢得了137个频段的牌照,这些频段覆盖了美国东北部、华盛顿特区、底特律、

亚特兰大等地区。此次拍卖的频段可供运营商拓展和改善现有的语音服务,并拓展高速互联网和视频等服务。

  另一方面,FCC也积极扶持电信运营商推出视频服务。2006年12月20日,FCC以3票赞成、两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一项新法规,以便电信运营商更容易地进入电视市场,与有线电视公司展开竞争。FCC现任主席马丁表示,降低有线电视服务价格、促进竞争的最佳方式是让电信运营商更容易地进入市场。

  由此可见,鼓励不同行业间的相互渗透、加速推进网络与业务的融合,仍将是FCC2007年的一个工作重点。

  ——继续推动电信运营商建设新一代宽带网络,力争实现宽带普遍接入

  提高宽带普及率、实现宽带普遍接入是FCC的一大政策目标。继2003年将有线宽带归类为“信息服务”之后,FCC又于2006年11月将电力线宽带定义为“信息服务”,目的是推动不同宽带接入平台之间的竞争,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实惠。

  在宽带领域,FCC近年来一直鼓励电信运营商建设新一代宽带网络设施。早在2003年,FCC就出台了新规则,允许地方贝尔公司不向竞争对手开放自己的光纤网络,即对光纤网络不适用1996年《电信法》中的非绑定规则。非绑定规则要求地方贝尔公司允许潜在的竞争对手租用自己的线路,如传统铜线线路。FCC调整非绑定规则意在鼓励电信公司建设更先进的宽带网络,提高对有线电视运营商的

竞争力,因为美国几大有线电视运营商目前都已部署了光纤网络,在宽带市场上占有主导地位。FCC认为,如果电信公司的光纤网络也适用非绑定规则,这些公司投资光纤网络的积极性势必将受到严重挫伤。

  2006年,FCC的这一做法得到了美国司法部门的强有力支持。年初,互联网服务提供商EarthLink公司曾要求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特区巡回法庭对FCC的上述监管规则重新进行审查。EarthLink公司的律师指控FCC“豁免”电信公司的做法“非法”,因为在作出此项决定之前,FCC未对美国宽带行业的市场竞争状况进行充分评估。但是,2006年8月15日,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特区巡回法庭驳回了EarthLink公司的请求。法庭认为,FCC当初得出的“对电信公司的光纤网络实施非绑定规则弊大于利”的结论是合理的。此举坚定了FCC在2007年继续鼓励电信运营商建设新一代宽带网络设施的决心。

  FCC监管政策近年来出现的不连续性,在某种程度上是美国政治体制的一种体现,因为在本届FCC的5位委员中,3位是共和党人,他们比较偏重自由主义经济体制,主张尽量减少政府干预。但是,迫使FCC作出调整的更主要原因是市场环境的改变。当前,因势利导、根据行业发展现状适时调整政策已成为全球各国电信监管部门普遍的选择。

  (徐敏 许素文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