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转型谋求技术服务能力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55  中国电子报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绎明宇

  面对数据业务大发展,而基础语音业务增长放缓的局面,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需要对自身业务进行重新的定位和业务转型。

  向全业务运营商转型

  虽然中国电信业目前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分业经营格局,但在各地具体操作过程中,各大电信运营商纷纷结合自身的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向其他领域拓展,从而使中国电信业有了从分业经营向全业务经营过渡的迹象。

  自2005年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被提出后,各大电信运营商已开始行动起来。中国移动正从“移动通信专家”向“移动信息专家”过渡。与中国移动加速版图扩张的转型任务相比,中国电信的转型则更为紧迫。固网运营商目前面临着“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已经过时,以高投入、价格战的方式难以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问题,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策略已实施了近一年的时间。

  可以说,目前中国的四大电信运营商均向全业务方向发展,在固网运营商拥有了移动牌照后,移动运营商也将拥有固网业务经营权。届时,发展综合业务已成为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必然选择。在未来全业务运作情况下,各大电信运营商将会衍生出众多的融合业务。

  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由于固话业务已不再是固网运营商的主力增长性业务,因而固网运营商目前更看好宽带业务,特别是宽带接入业务。随着互联网的重新崛起,宽带业务成为互联网接入的主流方式(2006年上半年拨号上网用户数下降485.8万户,而宽带接入用户数则上升755.8万户)。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普及,宽带接入业务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不论是传统的固话业务,还是宽带接入业务(也包括专线接入业务),固网运营商在其间都只是提供信息通道,而目前市场前景看好的则是各类宽带应用业务。

  目前,宽带应用业务基本上都是由互联网增值服务商(ICP)提供的,主流的宽带应用业务包括网络游戏、即时通讯(IM)、电子商务、网络搜索等业务,固网运营商在这些宽带应用业务上几乎没有什么直接的收益(除了租用信息通道外,有时还需向这些大的增值服务商提供访问流量分成)。由此除继续支持宽带增值服务商外,固网运营商也开始向自主开发固网增值应用(包括固话语音增值应用和宽带增值应用)方向发展。同时,固网运营商还将宽带接入业务与固话业务、各类固网增值业务捆绑销售,以期获取更大的协同效益。例如,中国电信将互联星空打造成为互联网增值服务的统一平台,不仅拥有技术平台,也正在建立起合理的价值分配模式,加强了对SP和CP的协调、管理能力。

  移动运营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中国移动认为目前移动梦网业务已趋于成熟,开始进入规范管理阶段,主要是解决投诉的问题,步入了一个追求产业链竞争力的新时期。接下来,移动梦网还要二次创业,需要从合作评估体系、运营监督与考核体系、战略合作体系三个方面对产业链进行重塑,还会通过制定《移动梦网合作管理办法》和建立移动梦网业务管理系统DSMP来加强对合作伙伴的控制力。同时,加强对产业链的控制和管理也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共识。中国联通将打造坚实的无线互联网生态环境和产业价值链系统作为其未来的重点方向。与SP/CP保持相对稳定和连续的合作模式和政策,在内容管理上,应建立以分级/分类管理为主的多维度、全面的管理体系和规范,在版权管理上,要求内容服务提供商具有版权许可证,才可以提供相关产品。

  向技术服务综合业务发展

  除了电信产品线延伸外,中国电信运营商还向信息化相关产业拓展,特别是在集成服务市场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投入了相当大的力度。传统上,电信运营商是个典型的服务商,是利用各类先进的通信技术来向各类通信用户提供通信服务的。但随着市场竞争主体数量的增加和移动通信对固话业务的替代作用,固网运营商开始向上游信息技术领域拓展,以期取得相对技术优势,并获取更多的协同效益。目前,以香港盈科电讯为代表的固网运营商已实现了向信息技术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其信息集成能力非常强,目前已开始向其他电信运营商提供网络集成和网络运维服务。而这一点也正是中国固网运营商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国电信提出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目标,而中国网通也提出了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目标。虽然两者的称谓不同、发展方向也有所差异,但主导思路是一样的,都是基于网络信息平台,向各类用户提供整合的综合信息服务。由于目前中国固网运营商的信息技术力量普遍不强,在向信息技术和服务提供商转型过程中,单纯靠自身的能力显然不足,目前较现实的解决方案是将信息化建设中的各个产业主体有效地整合起来,形成以固网运营商为主导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产业联盟。产业链条上主体的增多必然引发了各主体关系整合的问题,这时的竞争格局已不再是固网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而是各信息化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只有有效地整合了外部相关资源的固网运营商,才会是最终的赢家。另外,真正的产业链主导者往往能争取到信息系统工程环节,而其他主体只能充当技术和服务配套者。这一点也正是固网运营商希望提升综合技术服务能力的核心原因。

  向海外市场拓展

  对电信企业来说,把规模作为衡量世界级企业与否的标准是符合电信业发展规律的。电信业特征中最主要的一条是电信业的规模经济性,即:电信业具有高投入、低边际成本的特点,每用户的平均成本随用户规模的扩大而递减。因此,电信业比其他行业更应该强调规模,如果没有足够的规模,根本谈不上成为世界级电信企业。

  中国国内市场虽然发展潜力巨大,还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仅仅局限在一国市场中已经不能保障电信企业的长久发展。中国电信运营商想要增强竞争能力,提升排名,走国际化的道路,重视国际拓展能力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电信企业排名靠前的BT、NTT等公司无一不是跨国经营电信业务的巨头,如此经营不但能规避风险,保障收入,还能够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发展。

  目前,近期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国际化战略均有一些探索和进展,其中中国移动的国际化战略最为突出。中国移动在成功收购中国香港华润万众之后,曾两度试图购并海外电信运营商,虽然未能成功,但反映出了中国电信运营商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发展的战略思路。由于海外电信运营商也认识到电信市场的自然垄断特点,所以经常将要价抬得很高,这使得中国电信运营商在争取海外购并(尤其是针对发达国家的电信运营商购并)时,除了不可克服的政策壁垒(很多时候是由于电信业的基础服务功能涉及各国的信息安全问题而备受关注)外,还总要面临需要过高资本投入的难题。因而,中国移动在放弃巴基斯坦电信之后,又放弃了Millicom,这些都是基于保证投资收益方面的考虑。

  未来中国电信运营商的“走出去”战略不会因为一两次跨国并购不成功而出现任何的变化,毕竟国际化战略已成为中国电信运营商拓展市场的重要方向之一。中国电信运营商积累了丰富的市场拓展、业务管理经验和资金实力,这些都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电信运营商所不具备的,因而这些要素均将成为中国电信运营商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