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电信投资难获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6: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3G牌照发放将决定今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大小。

  移动已“拿到”TD牌照

  种种迹象在表明,3G建设正在以更稳健、也更为隐蔽的方式进行。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移动正在接手TD-SCDMA第三阶段测试,此次测试将试验网的范围从现有的5个城市青岛、保定、厦门、北京、上海,扩大到6个奥运城市和广州、深圳等城市。

  中国移动正在从移动设备提供商定购TD-SCDMA更多的基站设备,筹建新的TD-SCDMA网络建设。此前,中国移动承担了厦门TD-SCDMA测试网络建设,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一起进行TD-SCDMA测试。

  电信研究院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相较于前两个试验阶段,中国移动接受TD-SCDMA的态度变得更为积极主动;据他透露,在接下来的测试环节中,中国移动主导的范围将大大扩大。

  对此,《通信世界》总编辑项立刚表示,将TD-SCDMA交由最有实力的中国移动来运营一直就是有关部委没有明言的决心。

  中国移动主导TD-SCDMA下一阶段测试的时间将会是6个月至1年,测试结束的时间将会是今年年中或者明年初。

  分析人士认为,这已经意味着中国移动已经获得了TD-SCDMA牌照。在未来的一年内,有关部门很有可能不会发放牌照,而让中国移动有时间建设TD-SCDMA网络,从而拥有了比其他两个标准WCDMA、CDMA2000更多的时间优化网络,这种做法又不违反WTO规则。

  投资不会大幅增长

  不管今年信息产业部最终会不会明确发放3G牌照,业界预计今年由3G带来的固定资产投资不会出现大幅度增长。

  只要是没有发放牌照,就意味着没有大规模的网络建设,不会对通信产业带来多大的影响。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也认为,2007年我国3G投资规模仅为200亿元左右,到2008年我国会迎来3G网络建设的高峰期,高峰期的来临由原预测的3G建设期第四年提前到了第二年。

  而电信研究院分析师司先秀此前曾经做过一次测算,我国TD-SCDMA启动之年的投资大约在100亿元左右。

  如果没有其他两种标准的牌照发放,我国2007年3G带来的固定资产投资额预计会在上述范围内,这可能会对相应的3G概念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3G迟早会来,投资在2008年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会在1000亿元左右。

  王国平预计,我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2006年和2007年分别为2150亿元和2350亿元,增幅分别为5.7%和9.3%,不会出现超过预期的大幅度增长。到了2008年电信投资估计将会再次增长10%,达到2585亿元,其中有关3G的投资为1085亿元,占比为42%。

  电信重组存疑

  除了3G牌照之外,电信企业是否重组也将是今年的重要焦点。

  两地市场此前一直热炒中国联通分拆传闻,尽管王旭东部长在香港世界电信展上表示,没有听说相关分拆重组方案。

  有意思的是,信息产业部人士私底下解读王旭东部长讲话时表示:“没听说”的意思既可以表示没有这样的分拆方案,也可以表示有这样的方案只是自己不知道。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真有重组中国联通的方案,其主导权在国资委,信息产业部的话语权不大。正因为如此,市场更愿意相信王部长上述讲话是将自己和信息产业部从利益漩涡中“摘”出来。

  那么,到底中国联通会不会重组?

  中国联通高层去年底屡屡表示,联通有能力运营两张网络。而在近期,中国联通表态参加竞购香港CDMA2000运营牌照,也进一步向外界宣示不愿意分拆的意愿。

  这会是中国联通应对电信业管理层的决定而做出的市场博弈吗?

  招商证券分析师秦蓁认为,牌照发放得越晚,重组的可能性越大。

  而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电信企业重组与3G牌照发放有不可切割的联系。而相关方面让中国移动实际承建TD-CDMA网络,也可能是为重组赢得操作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