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发布企业责任报告 欲改变受尊敬排名靠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8:0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刘燕

  中国移动已经为全球讲述了一个完美的成长故事:全球市值最大的电信公司、赢利能力强劲、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但接下来的故事,中国移动却几乎又要从头讲起。这个故事源于1月10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发布的中国首份电信企业责任报告。

  成长故事背后的软指标

  在1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建宙给记者提供的一组数字令人深思。

  在2006年财富500强中的22家电信企业中,按利润排序,中国移动排在第5位。然而,在最受尊敬的企业排序中,中国移动却排在第15位。

  与欧美等国家相比,中国移动的资费并不高,但由于成本低,所以利润高很容易理解。但是为什么在最受尊敬的电信企业中却排名靠后?

  据王建宙介绍,财富500强对“最受尊敬企业”排名的评价标准是:国际化程度、创新能力、员工智慧、社会责任、管理质量、服务质量。“如果说收入、利润、市值是衡量一个企业运营状况的硬指标,最受尊敬的企业作为一个软指标,反映的就是人们对一个企业的认知。”王建宙表示,最受尊敬企业越来越成为人们评价一个企业的关键因素。

  “中国移动已经是全球网络规模、客户规模和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虽然已经有意识地在村通、援藏、救灾、扶贫、教育以及环保等方面主动承担一些责任,但是为了使这种履行责任的行为更加系统化、可视化和可持续,我们觉得有必要借鉴国际一流企业的做法,以定期出版企业责任报告的方式,建立起企业全方位履行经济、社会和环境责任的规范体系。”王建宙说,中国移动将以今年为起点,今后每年都发布企业责任报告。

  同时,在《财富》杂志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中,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位居倒数前两名。国家电网随后表明:“我们公司是非常重视社会责任的,是第一家公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央企,还把这一项纳入企业战略性规划。”

  “中国移动、中石化、国家电网如今都在全球经济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但同时在‘软指标’中靠后,已足可说明我国企业在追求利润与成长的同时,与成功的跨国企业相比缺失了一个关键环节。”分析人士表示。

  股东利益与社会责任的选择

  越来越多的全球领先公司在披露企业财务报告的同时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角度发布企业的责任报告。2002年,全球500强中25%的企业发表了企业责任报告,2005年这一比例上升到45%,目前已有3200家大公司加盟。

  为什么全球范围的跨国公司如此强化公司的责任体系?

  根据中国移动项目组的研究,可持续发展报告与企业责任报告都是源于对企业的经济、社会与环境三重底线的综合考虑。在这三方面尽到责任的企业被认为是真正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企业。同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被认为是企业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的表现和谐统一的结果。

  “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商业道德、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而且要关注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表示。

  相关报道:

  中移动每年贡献1.1% GDP 六年上缴利税1670亿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大型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