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电话难过政策槛 先行者纷纷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3:47 经济参考报

  经历了2006年的低潮后,网络电话(VoIP)的灰色地位已经让先驱者们开始撤退。有关专家认为,短期内网络电话难以抬头。

  先驱者逃离网络电话

  李洁如今非常后悔选择了网络电话这个行当,因为不到一年时间,她的公司面临90余万元亏空和被称为“中国网络电话第一案”的官司。

  2006年2月,李洁建立北京北方中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一次性支付50400元购买了60万分钟网络电话话费,成为方正宽带网络电话业务的首家全国代理商。李洁曾经用过网络电话,觉得话音效果不错,话费也低廉,而且北大方正这个品牌也给了她信心。但是在2006年3月,当第一批产品下发到下属的10家代理商后,李洁相继接到了“产品无法使用”的反馈,方正宽带网络电话在铁通网络能勉强使用,而在网通和中国电信的网络上基本都不能用。

  李洁以方正宽带涉嫌“商业欺诈”为由,将其告上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院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红头公函明确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七条和第九条的规定,经营网络电话业务需要取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而方正宽带开展网络电话服务并未申请,也没有获得相应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至此,李洁与北大方正之间的纠纷已经不是重点,这一结论实际上把国内大大小小的网络电话经营者推到了悬崖边。

  一批经不住无尽等待的企业纷纷逃离网络电话。英国新兴网络电话运营商爱福克斯2006年投入8000万元人民币冠名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借此打出知名度进入中国网络电话市场。但政策的毫无松动,使爱福克斯没有获得任何回报。终于在2006年11月,爱福克斯放弃原本的五年四亿人民币投资中超的计划,离开了这块看不清方向的领域。

  网络电话为何遭封杀

  事实上,李洁在投入网络电话前特意咨询过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被告知“网络电话不违法”。

  究竟什么是违法的?业内人士分析,网络电话本身是一种低价的语音、数据传输工具,不违法;经营网络电话设备也不违法,从国外的AVAYA到国内的华为、世纪网通,设备卖的都很火。

  真正违法的是经营话费。2005年,信息产业部向各地通信管理局和运营商下发413号《通知》,除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能够在部分地区进行网络电话商用试验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从事这项业务。所以,网络电话经营者现在最好别碰这个政策底线。

  暂时进入低速发展期

  易观国际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网络电话将暂时进入低速发展期。没有电信级的NGN网络,网络电话难以成为主流通信方式。

  按照易观国际的分析,2006年如放开网络电话业务,来自移动和网络电话的竞争将会使固网运营商现金流恶化,无力建设3G。因此,在固网运营商得到3G牌照之前,网络电话政策不可能放开,管理层对网络电话的严控态度不会松动,半地下网络电话运营商的规模不会超过2005年的水平。

  易观国际预计,2008年,3G网络建设告一段落,固网电路交换设备进一步折旧,固网有条件降低资费,缩小与网络电话的资费差,因而将没有必要再限制网络电话的价格竞争。(王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