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年问候的背后是高额声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2:3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节日成为了“谎言短信”又一个下手机会。由于新年来临,一些伪装成好友骗取用户拨打声讯电话的短信又开始蔓延起来,用户还需谨慎辨别,以免上当。

  “新年快乐,请回电*****”,元旦期间,陆小姐收到了众多新年祝贺短信,其中便有这样一条奇怪的短信。来信的手机号码有些陌生,其中提到的回电是一个“96”开头的短号码,听说过类似骗人短信的陆小姐不敢拨打这一号码,怕是个陷阱。

  这条短信确实是个“谎言短信”。如果用户按短信所写拨打那电话,便会产生高额的声讯话费。据专家介绍,来信的手机号码也极有可能不存在,是利用软件技术伪装成11位手机号码向外群发类似短信,拨打该号码将是永远打不通。

  记者了解到,近日这一类短信又借着节日祝福的机会大肆活跃起来。短信内容大多伪装成用户的好友发送新年短信,表示为用户点播了祝福歌曲,拨打****号码收听。另一类最近猖狂的短信则是,“恭喜你,你的通话积分已到500分,获取了一次砸金蛋的机会,回复2即可参与,大奖等你拿。”不少用户收到该短信后,将信将疑误以为运营商推出的促销机会,但事实上用户一旦回复,极有可能订制了该短信服务。

  对于这些近期冒出来的短信,运营商也提醒用户学会辨别真假。如果来信的手机号码陌生,同时内容需要拨打某一号码时,基本可以确定这条祝福短信是假的。对于一些类似

中奖的短信诸如话费回赠,不妨回复之前拨打运营商热线查询是否有该促销行为。

  记者 时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