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网融合度关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16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伊佳

  2006年是电信网开始向互联网看齐的一年,不但互联网上众多的业务模式被移植到传统的话音网上,IP技术本身也成为电信业务的下一代承载网,只不过这个网增加了更多的可管理和安全性,服务更加稳定可靠。2007年,固网技术仍然将沿着这个方向发展,适度的开放将刺激更多的融合业务出现,四重业务(话音、数据、视频和移动)将冲破最后的藩篱。

  电信网与互联网趋同?

  电信级IP网技术无疑是2006年固网运营商的救世主。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融合业务需要的不仅是应用创新,强大的网络承载更是必不可少的后盾,建设一个统一的IP承载网,承载更多的融合业务成为固网运营商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电信、英国电信BT、AT&T、澳大利亚电信等世界一流运营商都先后提出和建设了基于IP/MPLS技术的多业务融合承载网络,即电信级IP网。中国电信的CN2项目在2006年完成验收后,还率先开始了NGN和企业大客户业务的运作。

  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业务上,电信网和互联网都在迅速靠拢。统一的IP网将数据、语音、视频和移动的融合变为了可能,NGN、3G、视频会议、VPN成为固网运营商新的盈利点。吸收了互联网简单、开放、灵活等特性的电信网拥有了越来越多的业务创新。

  2007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随着终端的智能化,通信方式将加快向多媒体、移动、大规模数据交换的方向发展,传统的以语音通信为主的‘两点式’通信方式将被彻底代替。

  另一方面,IP网的延伸给新型互联网技术,如P2P,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P2P在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带宽压力和管理不便的同时,也给运营商提供了一种新的运营模式。虽然在不断的“封杀”声中,P2P度过了2006年,但是在不远的将来,P2P很可能会把互联网变成一个盈利的媒体商业发布和通信网络。

  IP化引出两大市场

  网络的IP化给运营商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运营商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提供传输管道,而是向应用提供商转型。此时,IP网在家庭网络和企业信息化市场的优势便凸现出来。

  随着宽带的增加,家庭用户对网络和信息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高涨:独立的语音和数据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数字化生活的需要,他们需要的是可视电话、监控、

电子商务、远程控制等更加智能的业务。在不久前结束的香港电信展中,中国电信已经公开展示了家庭监控等多种家庭信息化业务,相信在2007年,他们将会成为运营商利润的新增长点。

  家庭信息化业务也将催生出一批针对这一市场的网络技术,家庭网关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家庭网关满足了业务控制边缘化的趋势,在接入层便实现业务分级,从根本上支持了运营商的多业务运营。

  此外,IPTV技术也将成为家庭信息化市场的触发点。经过2006年在技术标准和商用经验上的积累,2007年IPTV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推广成熟的商用模式将代替拍照问题成为2007年的主旋律。以IPTV

机顶盒为核心的家庭网络也将成为运营商网络向家庭延伸的桥头堡,2007年,这个桥头堡的作用将更加重要。

  除了家庭网络市场,运营商更加看重已经占据了80%利润来源的大客户,即企业市场。随着电信级IP承载网的建成,大客户业务的瓶颈已经不复存在:全网支持MPLS技术为保证业务QoS和跨地域的IPVPN提供了最佳方案;此外,随着解密技术和隧道技术、报文鉴别技术、身份认证技术、防火墙和攻击检测等技术的成熟,企业用户最为担心的网络安全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再加上软交换、综合接入系统等设备引入电信网络,运营商将更精准地把握企业用户的需求。

  2007年,在全IP的网络上,企业信息化的一大发展方向就是统一通信,这一市场前景已经非常明朗:据IDC预计,2010年,全球市场仅统一信息(邮件、传真、语音留言)这一项解决方案市场将有望突破6亿美元,企业即时消息市场将超过9亿美元。

  虽然中国的统一通信市场还处于萌芽期。但这并未影响各个厂商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也不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思科、AVAYA、

阿尔卡特、微软、IBM都竞相积极地在中国进行产品的推广、市场的培训。标准的统一、安全问题的解决、中国企业对统一通信理念的接受与实际应用,这些都将成为未来1-2年统一通信市场的巨大推动力。

  四网融合畅想NGN未来

  电信网正在向NGN演进,而电信运营商的发展方向将是下一代的体验运营商,它将在一个安全、智能、融合和可靠的IP网络之上,提供融合话音、数据、视频和移动的四重应用,为最终客户提供高价值的体验服务,从而提供个性化的收入,以增加电信运营商的收入,降低成本支出。

  四重应用无疑是一个基于下一代网络的典型业务,随着其基础网络的逐渐成型,2007年我们更关心的是如何进行业务创新,如何将业务网更加稳健地叠加其上。固网智能化、软交换、IMS如何选择将成为2007年另一个热点话题。随着固网IMS标准的成熟,2007年能否成为固网IMS的起点?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