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等待3G的中国通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曾霞 董毅

  2006年,通信与手机业发生了不少大事: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韩国SKT参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欧洲公司伦敦挂牌成立……2006年成为中国电信行业忙碌的一年。同时经过一年的等待,3G大规模商用最终没能在2006年中实现,这也让我们对2007年充满了期待。手机厂商在2006年继续激烈竞争,但国产手机最终没能出现彻底撼动洋品牌的局面,这个悬念只好留到2007年来揭晓。

  新一轮电信业重组势在必行

  2006年12月18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国有经济应对电信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七大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根据国资委最新下发的通知:“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行业管理规定和市场规则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和完善电信、电力、民航等行业的改革重组。”

  何况,电信业不重组,3G牌照就无法跟着下发,2008年奥运会怎么提供3G服务呢?重组的目的绝非迎接奥运那么简单,重组应是改善市场环境的最终手段,其目的是促使国有经济为主体的电信企业们既满足消费者需求又增值保值,甚至产生个把世界一流企业。从时间上来看,中国电信业重组最快今年一季度进行。

  影响:先不说交易成本、时间成本等。电信重组改革首先要面对裁员问题的挑战。中国电信企业员工分别为6万-35万人(不包括几十万退休员工)。重组势必要进行大规模裁员,否则企业效益不会有太大的提高。而要达到国资委的避免恶性竞争、避免重复投资、盘活资产、提高效益等多项指标更是复杂的问题。

  手机实名制尚需酝酿

  美国、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南非、澳大利亚等国都先后实施了手机实名制。我国的手机实名制也呼之欲出了。2006年12月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表示,信产部在进行了两年的研究后,即将对手机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

  不过,手机实名制虽然能预防犯罪,但它和“携号转网”一样,一是不像电信重组、3G发牌和建设、资费改革那样迫切,其次还要面对许多现实掣肘。首先手机实名制尚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无相应法律和行政法规的明文规定。其次用户担心个人资料泄密,不情愿配合。手机实名制如何在打击少数违法犯罪分子和不影响绝大多数公众的合法权益之间取得平衡?最难的是如何有效识别假身份信息。犯罪分子既然连银行的实名制都可以骗过,那么手机实名制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些问题不解决,手机实名制就只能是继续酝酿。

  影响:最大的实施阻碍来自那些目前已经购买了非实名的手机预付费用户,如果强迫他们实名,难度非常大,甚至很多用户遗失了密码卡无法办理实名登记(无法证明其合法拥有的身份);其次,这样做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增加了他们通讯成本,强迫他们埋单不公平,强迫运营商埋单对投资者也不公平。但是对这些用户豁免不实行实名制,那么实名制还有什么意义?

  携号转网难实施

  自2006年月10月24日起,日本开始实施“手机带号转移制度”,手机用户即便更换手机运营商也可继续使用同一号码。巧的是,国家信息产业部不久下发《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要求运营商实现“携号转套餐”政策,从本月开始,中国移动和联通手机用户将逐步在本归属网内享受“携号转套餐”。一时间人们都认为“携号转套餐政策就是携号转网政策的前兆”。

  “手机带号转移制度”实施不久,就在2006年10月28、29日两天,日本软银移动电话公司因出现系统故障导致“手机带号转移”的入网登记工作被迫停止,此故障的发生不仅为用户带来了大量不便,而且极大地损害了公司的信誉。对于我国而言,携号转网实施的可操作性之艰难,远比技术难度要复杂!

  影响:众所周知,软银是日本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之一,其运营经验绝对在世界范围内位居前列,软银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在网络运营过程中尚且会出现如此之大的故障,我国移动运营商能否应对可能出现的用户“突发性”大规模更改套餐的情况,所面临的挑战就更多了。

  单向收费可能成真

  信息产业部最近首次公开鼓励单向收费。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2006年12月底表示,电信资费改革还没有完,要积极探索电信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这无疑透露了一个强烈信号,政府公开支持、鼓励单向收费,为电信资费的下一步改革先行吹风,大大增加了单向收费年内实现的几率。有专家认为,未来中国可能“双改单”,但动作不会很大。如果从政策层面“大动手术”,会牵涉到经济利益重新分配等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必须出台运营商网间结算的新方案。

  可喜的是,奚国华专门指出,如果实行单向收费,固定网和移动网的双向结算问题必须解决。从长远来看,双向结算是合理的,要找一个合适时机,等固网运营商拿到移动牌照,将实行双向结算。也就是说,等今年3G牌照发下来,消费者就有盼头了。

  影响:如果电信资费单向收费能够实现,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真是一件盼了多年的好事。至少,每月花在通话上的冤枉钱要少多了。

  3G牌照将落地

  我国此前已承诺,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推出3G服务。2006年12月18日,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发言中强调,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3G牌照今年落地的一个重要动力来自国产3G技术TD-SCDMA终成正果了。2006年12月21日,大唐移动承担的国家移动通信产品开发与产业化专项资金项目———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与产品开发项目,通过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TD-SCDMA已不是简单的技术标准问题,而是国家战略问题。它的产业化有助于我国占据移动通信标准的战略制高点,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全球通信产业的格局,强化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影响:发放3G牌照,将带给电信运营商全业务经营的契机,促进运营商由传统电信服务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也将为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将打破中国电信业近几年来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3G的启动,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增长,增强企业实力。

  支持国标的WIFI无线网络手机出现

  一直以来,信产部不允许带有WIFI无线网络的手机在中国市场销售。对于这样的规定,人们可能有误解,觉得这是因为中国没有实施3G,所以才要求这样。其实这与3G没有任何关系,而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一台手机支持中国WIFI安全标准———WAPI。2006年下半年,我们看到数款洋品牌笔记本电脑已开始主动支持WAPI标准了,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支持WAPI标准的手机也为期不远了。

  影响:对于商务人士,尤其是经常使用笔记本无线上网的消费者来说,一部带WIFI无线网络功能的手机,远比一台笨重的笔记本电脑方便得多。

  新一轮通讯企业购并潮再起

  2006年,全球通讯领域发生了不少大企业购并事件: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诺基亚收购西门子网络业务、爱立信正式实施兼并马可尼、电信盈科转让股权转给外资等事件。在当今全球通讯行业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电信巨头之间的合并及收购行动,不仅会给竞争对手带来巨大威胁,同时也可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一个成熟的行业,如果企业不能在市场上做进前3名,都会生存得很辛苦,所以有充分理由相信在2007年内,会有更多通讯企业购并的事件发生。

  影响:目前,由于全球电信运营商规模都变得日益庞大,因此也对设备供应商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能提供设备,还要能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因此,中国的电信企业要真正想走出去,还真的要仔细研究一下并购的兵法才行。千万别再发生类似明基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失败的事件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