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视频有望挑战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48  中国电子报

  -冼建东

  视频WAP用户占手机电视主流

  2006年是我国移动流媒体业务高速发展的时期,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均推出手机流媒体付费业务。至2006年8月份,手机流媒体付费用户已达到28万,其中移动的“东方手机电视”用户18万,联通用户10万(其中BREW视频用户8万,视讯新干线用户2万),不过由于中国联通流媒体业务信息费的单价高于中国移动,致使中国联通流媒体业务每月信息费的总收入已接近200万元。2006年9月份,由于上海东方龙公司改变市场策略,大幅度降低包月信息费至每月10元(原为300元),使用户数量获得较大的提升。

  2006年同时也是我国免费WAP视频流媒体用户快速增长的一年,HTTP流媒体流播技术获得广泛应用,播放器软件通常采用WAP下载安装的方式。虽然在2005年底,中国移动针对免费WAP门户的应用颁布了多条限制性政策,娱乐智能手机用户对日益成长中的免费视频门户仍然情有独钟。

  特别在2006年8月份的足球“世界杯”各项活动开展之后,该领域视频门户已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富年公司旗下的“掌景无限”门户采取手机影音联盟策略,联合百家免费WAP门户共同开展流媒体业务,注册用户数达到300万之众;3G门户网也宣布视频流媒体用户超过了200万;腾讯QQ手机视频用户也趋向百万的规模。近期,新浪手机网也开始加入手机视频门户的竞争战团,迅速发展了数十万新浪手机视频用户。

  手机视频是对短信的挑战

  无线互联网有个迥异于PC互联网的地方,就是显示屏幕小,手机上网时无法多视窗切换,文字图片浏览功能也较差,用户初次操作很复杂。由于大部分手机上只有通往移动梦网的快捷键,如果想上其他WAP网站或查找希望看到的内容,要在菜单里找很久,来回翻页,而手机音视频流媒体的图像播放对用户而言直截了当,非常直观。

  为什么MP3音乐播放器能得以流行,主要原因是便携和使用方便,这也是手机视音频播放的最大优势,另外传递的信息量大幅度增加,有如电视与报纸的较量。

  我认为,移动流媒体领域有市场价值的功能和应用是:

  1.手机视频的传媒属性,方便视频广告的播放和广告用户的定向营销,也是目前免费WAP视频门户未来的重点赢利模式。

  2.具有影视节目播放中的交互性,包括评论、投票和游戏,这也是与广播式手机电视模式的重要区别。

  3.视音频节目的订阅及定时推送,如上海移动在今年世界杯期间的精彩入球片断的手机视频夜间推送业务,非常成功,大大缓解了对运营商的网络传输压力。将来也可推送财经新闻、MTV、英语教学短片等。

  有市场价值的业务包括音频和视频的直播;随时随地的视音频内容的在线点播;家居手机视频监控、视音频的“短信”业务等个性化应用。

  三大因素制约手机电视发展

  目前制约移动流媒体发展的因素有以下三方面:

  1.娱乐智能手机用户比例仍然偏少,终端的制约是主要原因。

  2.移动运营商手机数据流量费偏贵,严重制约无线互联网视频业务大流量用户的体验和消费。

  3.国家政策性管理部门较多,常发生利益冲突,影响该产业的健康发展。比如2006年广电自行推出了CMMB手机电视的标准,这种广播式的手机电视业务将会采用H.264/AVS高级编码格式,15-25帧QVGA图像显示质量,广播模式下用户免收流量费和信息费。这将与3G移动流媒体业务在未来形成严重的竞争格局,迫使移动运营商在未来的3G视频业务中必须采用能发挥自身系统优势的商业运营模式如更多的交互式和个性化的应用,这也是将来移动流媒体的重点发展方向。我们希望移动流媒体业务和移动多媒体数据广播业务能在终端上融合。

  可以肯定的是,将来人们手中的手持设备一定会成为一个随身的媒体中心。对于视频直播内容不管是采用CMMB还是通过移动3G网络链接,都将得到普及。

  此外,大量的VOD内容将成为无线网络的主要消费,其中包括专业媒体的、小团体的、个人制作的和人们随意拍摄的。更可能的是人们将采用声音、图像的方式传递视频短消息,手机文字短信业务将受到挑战。

  (本文作者系广州富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