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思科诉iPhone侵权 大爆苹果收购不成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4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11日国际报道 网络设备大厂思科周三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苹果侵犯其iPhone商标。同时思科还控告苹果企图以人头公司来收购该商标权。

  思科向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提出的控诉指出,苹果本周二在旧金山Macworld大会上宣布的iPhone产品,属于刻意侵犯思科的商标。

  思科表示,苹果先前已经多次试图搜购iPhone的商标,后来遭思科拒绝后,苹果又另设挂牌公司(front company)进行收购动作。

  思科副总裁暨首席律师Mark Chandler表示,原本两家公司在周一晚上已经几近定案,允许思科与

苹果共同使用iPhone名称。协议中有提及必须让思科的Linksys网络产品与苹果的手机互通。Chandler表示,这个作法是希望避免未来客户在使用时产生混淆。

  双方人马在周一晚上八点散会,当时已经只剩几个问题没谈妥,Chandler说,但周二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登上Macworld大会舞台后,却直接把"iPhone"这个名称拿来用在自家的新产品发布会上。

  "我们先前已经说得很明白,一定要完全谈妥细节后才能发布该产品。"Chandler表示,"我们的预期是,对方不会没有经过我们的允许就使用这个名称。我们很意外,这么大的厂商竟然会擅自使用侵权名称。"

  Chandler表示,思科得知苹果已经抢先发布产品后,马上告知对方必须尽快完成协商工作,但至今苹果方面都还没有人联络思科。

  思科在诉状中指出,要求禁止苹果继续使用该名称,同时提出赔偿要求。

  苹果发言人Natalie Kerris则表示,"思科的侵权官司很愚蠢,他们说的

商标注册其实站不住脚。"她指出,"许多VoIP产品都曾用过iPhone这个名称;而我们则是第一家在手机上使用iPhone的公司,若思科想跟我们打官司,我们有信心胜诉。"

  思科是在2000年买下Infogear后取得iPhone商标权;Infogear则是在1996年三月注册了iPhone这个名称;思科表示,自家的家庭网络部门Linksys自从去年就开始在家用VoIP产品上使用iPhone商标,上个月Linksys还扩充了iPhone产品线。

  一家英商公司Orate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也有提供一个iPhone产品;美国加州San Jose有家Teledex也提供饭店房间iPhone服务。

  Chandler表示,思科知道哪些厂商用了iPhone名称,先前对这些侵权者也都有做过一些捍卫行动。

  最近一年多来,网络上就盛传苹果会推出一种结合iPod

播放器与手机功能的产品,许多人也臆测苹果会使用iPhone这个名称。

  思科在诉状中表示,苹果最早是在2001年接触思科想要买下iPhone商标。之后每年都会提出这个要求,尤其在2006年的次数最多。

  "每一次,思科都明白告诉苹果我们无意卖掉这个名称。"思科诉状写到。

  诉状中提到,苹果显然不肯就此放弃,因此该公司成立了一家Ocean Telecom Services当作挂牌公司,并于2006年9月26日提出申请要求在美国使用该商标。思科表示这家公司根本就是苹果的"替身";苹果另外也在同一时期,也就是2006年9月19日,在澳洲提出iPhone的商标注册。

  不论是Ocean Telecom在美国的申请,或者苹果澳洲的申请中,两家公司都恰好提到2006年3月27日提出的一个商标,思科在诉状中表示,由于两份文件相似处太多,因此该公司才开始怀疑 Ocean Telecom的幕后大老板就是苹果。

  苹果超级傲慢?

  长期观察苹果的分析师Roger Kay对此不客气的点出,"史蒂夫·乔布斯看好这个名字,直接拿了就使用,也不想付授权费或谈判,这其实是傲慢的极致。乔布斯基本上认为他可不理这些。"

  不过Kay也认为,真正打官司太过冗长,不符合双方利益,因此最后应该还是会和解收场。"苹果想跟思科硬碰硬,但我觉得这可能挑错对象了。"(意指思科口袋很深不怕打官司)

  Bromberg & Sunstein法律事务所共同创办人Bruce Sunstein表示,思科在这场官司上显然是占了优势,毕竟它是iPhone注册商标的所有权人,"有注册的人当然要比没注册的人吃香。"

  Sunstein表示,苹果也可辩称他们自家先前已经用了许多"i"开头的产品,比如iPod、iTunes与iMac,因此思科拿了这个商标会造成使用者混淆与误认。"只是一般判断上,思科已经拿到商标在先,因此绝对比苹果的说法站得住脚。"

  Sunstein还表示,苹果跑到别的国家注册对思科的iPhone商标并没有影响。"苹果在澳洲取得商标权并不能拿来用在美国。"

  苹果的Kerris则不愿对双方先前会谈的内容多加说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