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级以太网:推进IP网络流畅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4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2006年香港世界电信展期间,城域以太网论坛(MEF)宣布其第100位成员ARRIS加入论坛。在此之前,MEF的加盟签约掀起了一股浪潮,成员数在过去6个月中上升了50%。种种迹象表明,电信级以太网在未来5年会有飞跃成长。

  “以太网是IP的一种自然表达语言。”西门子副总裁Hans一语道出了这一技术的核心优势。但是,传统的以太网缺少很多电信级特性,如服务质量(QoS)、运营、管理与维护等,因此,将“电信级”与以太网结合起来,不仅让以太网的扩展获得更大的空间,更让电信运营商在接入网方面获得新的思路,实现IP网络全程流畅对接。在新的一年中,众多运营商和制造商开始对电信级以太网给予更多的关注。

  以太网要想真正获得电信级的性能,服务质量、可靠性、网络安全以及网络管理成为最关键的问题。

  ——在服务质量方面。早期的以太网在局域网内主要承载数据业务,因此不需要差异化的服务质量保证。但是电信网络要求承载综合业务,传统以太网这种不区分流量类型的“尽力而为”机制难以保证语音和视频等实时业务的质量。实现QoS有IntServ(集成业务体系结构)和DiffServ(区分业务体系结构),以太网通常使用后者。目前,随着流分类、映射、拥塞控制、队列调度等一系列服务质量保证技术的引入,使得以太网的QoS能力得到根本性提升。

  ——在可靠性方面。传统的以太网使用链路聚合和生成树协议进行保护,链路聚合耗费大量的线路和端口资源,在链路出现故障时恢复时间都在秒级,远远不能满足电信级网络的要求。采用MPLS、RPR等技术,以太网可以同时具备快速修复故障能力。例如,RPR的空间重用技术、公平机制增强了传统以太网的功能,甚至可以组成环网拓扑,利用千兆或万兆以太网接口互连,组成高容量的环网链路,通过环路检测等技术实现保护倒换。

  ——在网络安全方面。传统以太网的安全问题已经通过VLAN技术划分虚拟网段得到解决。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网络经常遭受蠕虫等网络

病毒以及黑客的攻击,全网瘫痪的案例时有发生,合法用户的有效带宽、用户的信息安全难以得到保证。因此在引入电信级网络时,必须考虑如何保证网络的安全性问题。比较常见的以太网安全解决方案是通过ACL(访问控制列表)或者过滤数据库来过滤非法数据。

  ——在网络管理方面。目前的电信级以太网已经能够提供完善强大的网管功能,并能提供端到端的统一网管能力、集群管理能力、堆叠管理以及可视化图形管理能力。除了常规的配置、监控、用户数据采样分析等,完善的网络管理还能自动发现网络故障,并能及时恢复,能够自动发现新加入的业务节点,能够配置端到端的业务;网管还能够测量端到端的性能,实时掌控网络的运行情况。

  当然,今天业界所提供的QoS、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并不能完全解决以太网所有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这依然要依靠业界的共同努力去实现。可喜的是,近来全球众多运营商已经开始大规模引入电信级以太网技术。例如,北京西门子通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SCNB)电信级以太网解决方案已经在中国电信的重庆、湖北、江苏等多个省市公司开始了现网试运行。该方案是二层城域网解决方案,整合了环保护、虚拟局域网交换与操作、增强QoS保护能力等业界先进技术。印度尼西亚运营商PTIndosat则选择了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的解决方案,首次在该国推出电信级以太网业务,其中包括VPLS(以太网虚拟专网业务)在内的精品以太网业务。我们可以乐观地预计,电信级以太网未来几年内将会获得飞速发展,在电信网的宽带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王兵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