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IM应向互联网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39  通信产业报

  -顾莹

  重新考虑QQ、MSN等已经具备一定用户基础的IM产品,将对运营商有利。

  飞信、超信两个代表移动IM“最高境界”的产物,在刚刚推出概念时,曾被估值为“直接导致腾讯每个月至少损失400万”,但半年过去后,移动IM仍然只闻其声,不见其形。

  就在前一段时间我国台湾地区地震导致光缆断裂,MSN无法正常登录之时,QQ、新浪UC、LAVA-LAVA、SKYPE都跳出来说自己如何稳定,说自己的用户量暴涨,唯飞信、超信保持沉默。

  按照移动IM的宣传口径来看,飞信、超信应该最有资格说自己系统的稳定性,因为它们的卖点就在于多个网络选择性——“可通过手机终端即时发送和接受互联网或通信网的消息”。

  但是从移动IM发展的现状来看,这种沉默并非高姿态,而是没有立场和力度。

  移动运营商当初宣布推出自己的IM工具,是为了增加各自用户的黏性,将IM打造成提供业务的集成门户,为以后的增值业务推广奠定强有力的平台。

  但是,他们从一开始却选择了冻结与互联网IM合作。

  这个选择使互联网IM前期的用户积累和借助互联网易于实现的优势成为运营商在短期内无法逾越的门槛。虽然移动运营商在移动增值方面有绝对的掌控权,但是将用户由旧有IM向移动IM的转化是一个长久的过程,而且移动IM在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也无法与互联网IM比肩。

  更重要的是,运营商进入移动IM市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依然是提供网络增值服务平台,其发展应用还需要靠众多ISP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内容。而且运营商还必须注重完善IM的产业链建设,才能达到迅速占领IM市场的目的。

  在这种情况下,重新考虑利用QQ、MSN等已经具备一定用户基础的IM产品,将会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其自有IM发展初期的竞争有非常关键的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