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邮教授阚凯力:3G标准都是没用的屠龙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4:21 新浪科技

北邮教授阚凯力:3G标准都是没用的屠龙术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3G标准都是没用的屠龙术

  新浪科技讯 1月11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在“IT风云榜颁奖典礼”上表示,自主技术创新及开发技术标准,首先必须讲求实用,并且在技术更新换代时,选择有优势地位的技术。阚凯力把目前三种3G标准比喻为“屠龙术”,即毫无用处。

  阚凯力称,目前全世界3G运营商中,80%以上的收入来自话音服务,大多数都在赔钱。创新的首要条件是有用,没有用的创新没有意义。就好比天下并没有龙,但有人却发明了屠龙术,然后几家争夺:我的招数比你的招数高多少。现在的3种3G标准:高通的CDMA2000,诺基亚的WCDMA,大唐的TD-SCDMA,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这种“屠龙术”。阚凯力表示,选择什么样的项目搞创新很重要,但没有商业价值的东西即使创新也无用。

  阚凯力认为,一种新技术或标准要替代以前的东西,必须具有非常大的、对消费者有用的优势,就像汽车替代马车一样。中国在创新方面关键不是科研人员的技术水平,而是科研方向和标准立项的选择是否具有战略眼光。现在中国牵涉到科研体制的问题,往往就处在这个尴尬的局面。

  阚凯力表示,前几天在新浪科技上看到华为总裁任正非在一个TD大型论证会上的发言,任正非调强要实事求是地创新,创新不见得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即使做二次开发也未尝不可。华为很多成功的技术就是在买来的核心知识产权上二次开发之后获得的。

  1月11日,阚凯力获得了由新浪网、天极网、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IT风云榜”2006年度十大风云人物称号,是其中唯一获奖的学者。(朱庸)

欢迎参与调查

- 您是否赞同阚凯力的观点,3G都是屠龙术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相关新闻

    阚凯力:IP无线宽带技术的崛起将导致3G破产

    阚凯力:用国产3G迎接奥运需求不现实

    阚凯力称3G生存空间像铱星 上马也会被替代

    阚凯力称上3G是经济灾难 电信业面临革命

    阚凯力称国内漫游费成本为零 将会逐步取消

    阚凯力炮轰运营商现有运行模式 称必将崩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