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线宽带拓展接入网的自由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今天,接入网络正在朝着宽带化和综合化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伴随着以WiMAX和UWB为代表、有着不同传输距离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兴起,无线已经成为接入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WiMAX在商用部署方面取得的进展,使其成为推动宽带接入无线化的重要力量。集合Wi-Fi热点,延伸或替代电缆和DSL来解决接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WiMAX技术的魅力所在。2006年,全球数家运营商先后宣布部署固定WiMAX,从而加速了其商用步伐。例如,继固定WiMAX在国际市场上大规模商用之后,移动WiMAX也迈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和阿瓜斯卡连特斯通过采用某设备制造商的移动WiMAX802.16e无线宽带解决方案,推出了WiMAX商用服务;美国Sprint也成为首家宣布“将采用WiMAX技术构建4G网络”的主流移动运营商;英国伦敦北部的小城米而顿吉尼斯也将成为英国第一个部署WiMAX网络的城市;韩国KT更是开通了全球第一个投入商用的移动WiMAX网络,推出了名为“WiBro”的移动WiMAX商用服务……

  提供无线宽带接入,延伸现有固定宽带接入方式,进而实现宽带接入的“无缝移动”,是WiMAX最为吸引人和最为重要的应用。据Gartner的分析报告预测,从长期来看,WiMAX的无线宽带接入应用将成为主要关注点,该项应用到2009年将占据WiMAX设备销售收入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移动WiMAX更将在满足人们对“无缝移动”的需求中大显身手。WiMAX论坛亚太区总监胡铁君指出,移动WiMAX应用在便携式DSL设备上,就可实现宽带无线的无缝移动,不仅为用户提供新的宽带体验,也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新的机会。对于固定网络运营商而言,移动WiMAX技术能够为原有用户提供移动宽带接入服务,满足他们对于“无缝移动”的需求。

  在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乃至相关政府的推动下,WiMAX以及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不可小觑。据市场研究公司RNCOS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尽管目前WiMAX技术虽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WiMAX芯片组市场将强劲增长,到2009年销售收入将达到4.8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09%。在国家层面,韩国明确表示将构建覆盖全国的WiMAX网络,目前已经实现了对首尔的全覆盖。

  在宽带网络的边缘,是各种不同类型的终端。如何实现在任何地点和任何事物的宽带无缝接入UWB(超宽带)接入技术凭借着其独特的魅力,成为短距离宽带接入无线化的重要驱动力。首先,传输速率高、带宽大是UWB的最突出特征。FCC的最初报告和工业界将UWB设备定义为传输时带宽至少为500MHz,现在的UWB使用的带宽通常在1GHz以上。其次,发射功率小、消耗电能少、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极大地拓展了UWB的应用空间。与此同时,通过采用UWB技术,可以实现在小区域内运行大量的设备,可大大提升频谱利用率和容量。这些优点,均使得UWB技术成为构建数字家庭网络、实现各种设备之间通信的较佳选择。在短距离宽带无线接入领域,UWB技术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最终助力构建一个“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宽带网络。

  (姚春鸽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