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家平:手机欠费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宜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央行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手机欠费信息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央行和信产部正在积极合作,估计今年上半年将有所突破(《北京娱乐信报》1月10日)。

  对于恶意拖欠银行贷款等不守信用的行为载入个人信用档案并实行信息共享无可厚非,倘若将是否按时缴纳通讯费等费用也一并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并实行“信用株连”,则值得商榷。

  电讯等垄断行业恰恰是人们最为不满的行业,向来为社会所诟病,每年消费者评出的垄断行业或霸王条款,无不有电讯企业的身影。如果不在认知上消除消费者对于电讯霸王作风的心理疙瘩,恐怕消费者用不按时交费来抵制的行为就不会终止。

  信用是个双边行为。拿手机收费问题来说,有的电讯运营商采取强迫、欺骗或变相诱惑的形式,使消费者背上了额外的费用,比如有些短信订制就令很多消费者反感,但电讯运营商们却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先行扣除费用,在消费者需要弄清费用真相之前,消费者可能采取暂时拖欠费用之策,完全可以理解。

  在目前电讯行业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措施还未完全到位之前,个人发生拖欠费用问题,并不能真实反映个人的信用问题,相反恰恰暴露了电讯行业自身的作风问题。因此,建议联手治理话费拖欠新政暂时缓行为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