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向东:中国移动农信通用户超126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5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近日,“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化座谈会”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召开,会议主题是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在会上提出移动信息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引起了来自国信办、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的相关领导及全国15个省(市)的农业和信息化工作部门的代表的高度重视和浓厚兴趣。

  鲁向东指出,中国农村信息化建设最突出的困难是解决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调查显示,农村信息传播还是靠自然传播为主。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只有1.2亿户,在农村互联网的普及率很低,至少有50%的涉农企业连计算机都没有。所以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就要做便宜耐用、功能强大、操作简便的信息载体,而在这方面移动信息有独特的优势,移动电话目前在中国的用户最多、渗透率最高,实际上已经超过了4.6亿户,而移动通信具有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更适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中国移动来说,农村用户超过了6700万;网络覆盖很广,乡镇覆盖率达98.9%,人口覆盖率达到97%;移动电话业务种类很多,可以实现话音和短消息等多种需求;农村服务网点几乎遍及所有乡镇,包括50%的村都有代办点。

  鲁向东表示,中国移动建设的农村信息化,就是要基于手机,通过短消息,还有WAP,满足农村的信息化需要,消除农村信息鸿沟。中国移动已经推出了面向全国的业务品牌“农信通”和统一号码12582,截至2006年10月,用户已经达到1267万。目前形式有三种:一是语音热线服务,可以提供汉语、藏语、蒙语等多种服务。用户拨12582就可以进入热线,话务员可以联系200多位专家就客户问题进行解答。目前连线申请挂线的专家已经达到1000多人。二是主动推送式信息服务,就是跟当地的农业信息员、村领导进行合作,了解当地农业需求,按需求组织各地农业信息部门和信息员合作来提供信息,用短信息方式为农民推送信息。三是手机上网,中国移动和STK卡厂商合作,专门制作农业卡,和县里的农业信息网站合作,把平台的信息整理完后传送到手机预制菜单上,这样解决了农民的信息查询问题,目前此业务正在四个省进行实验。

  鲁向东表示,在国信办、农业部、发改委、财政部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中国移动将与各省区市的涉农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工作。根据信息产业部的要求,中国移动将承担信息产业部村通工程65%以上的工作来扩大农村覆盖面,同时加快发展农用手机和STK卡,引进更多的农村信息资源,和地方政府配合,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

  (记者 于洪涛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