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施压运营商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2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朱菲娜北京报道 来自信息产业部的消息表明,电信增值业务商有望在新年里告别寒冬。信产部在刚刚下发的一份通知中首次公开向基础电信运营商施压,要求其在与增值业务商合作时,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忽视增值业务商的正当权益。

  在这份名为《关于开展电信行业“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的通知中,信产部表示,2007年将继续加强电信行业规范,并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全国电信用户委员会在电信行业发起“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进行一系列专项治理。信产部倡议各电信业务经营者将2007年定为“诚信服务、放心消费”年,自觉维护电信用户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电信服务质量水平。

  信产部为此部署了贯穿全年的行动实施方案,将对收费及资费、服务履约、合作管理等7个方面进行重点排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信产部公开指责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在与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进行合作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忽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正当权益;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对自有增值电信业务的管理要求,与对合作经营的增值电信业务的管理要求不一致。

  过去一年里,运营商纷纷跳出“管道提供商”角色,整合增值业务产业链,运营商体系外的SP(服务提供商)均陷入不同程度困境。

  行业人士指出,业务融合正成为全球电信业发展的趋势,也是目前我国运营商加紧拓展的方向。然而,电信业的竞争已经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的竞争,仅仅依赖于运营商自身的力量,很难实现电信业务的创新和推广,必须联合更多产业链内外的各种力量。信产部对运营商的这次施压将有利于建立健康的产业链与和谐的市场环境。

  在各方压力下,运营商方面开始有所松动。近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公开表示,中国移动目前不会介入无线领域的内容经营,将继续与CP(内容提供商)、SP(服务提供商)合作共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