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有望掌控TD更多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随着TD-SCDMA测试的推进,中移动在其中地位渐显强势。

  继此前传出中移动在与设备商洽购TD-SCDMA设备的消息后,日前又有消息称,在将于3月展开的TD-SCDMA新一轮测试中,中移动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这一轮测试将集中在更具3G价值的数据业务上。

  目前,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三家运营商参与了TD-SCDMA标准的测试。其中,移动主导厦门测试;电信在保定、上海两地测试;而网通则主要在青岛、北京进行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兑现2008年奥运会提供3G服务的承诺,我国还将扩大TD-SCDMA的测试规模至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沈阳、香港六大奥运协办城市。而目前一个比较主流的猜测就是中移动将主要负责率先在这六大奥运城市建网。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杨日前公开表示,内地适宜先发出TD-SCDMA牌照,尽快建网。以一个移动网络建设最快需6至8个月来计算,今年3月将是一个合适时期开展TD-SCDMA的建网工程。

  而记者从瑞银获得研究报告显示,伴随着中国移动在六大奥运会城市建设TD-SCD-MA的启动,预计今年第二季度TD-SCDMA的牌照将早于其他3G牌照发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网通将共同承担起TD-SCDMA的任务。而到明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之间,WCDMA和CDMA2000的牌照才会姗姗而来,而电信业重组也将在这一阶段展开。

  不过,随着业内对中移动主导TD-SCDMA网络的预期增强,资本市场对中移动承担TD-SCDMA建网担忧也愈显明显。2007年以来,中移动的股价呈回落之势。有关电信分析师认为,较之WCDMA等外来技术标准,TD-SCDMA成熟度低、风险也较高。

  昨日,以亿阳信通、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3G概念股再度全面上扬。“运营商采购TD-SCDMA设备的消息会对资本市场有所刺激。”东方证券分析师吴飞表示,不过目前采购规模等具体计划尚未落实,对产业的真实影响还不好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