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G时代运营商整合能力成发展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6:42 通信信息报

  运营商必须通过不断提高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才能占据3G市场

  本报记者 陈丽容

  2007年将成为中国3G元年。在上月28日举行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产部部长王旭东明确表示:“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成熟,要制订和完善相关的准入、业务、资费、监管、频率、建设管理等政策,确保3G发展平稳起步。”

  尽管官方依然十分谨慎地没有透露相关细节,但是相比以前的历次讲话,此番表态无疑更进一步,这表明讨论了很久的3G即将在中国启动。

  旧有模式将被打破

  3G牌照即将发放,应该说这之中最为“激动”的当属运营商了。但“3G是一场全新的游戏,商业模式还没有完全成熟,其多元化的特点将使运营商面临各种挑战。”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王育民说道。

  事实上,3G与2G的商业模式是根本不同的,3G的多元化特点使其各种产品都有很大的差异。其一,2G运营商基本经营的是一个产品,而3G运营商经营是一条价值链;其二,2G网络主要是承载语音,经营好网络就等于经营好业务,而3G网络却是提供或者支撑多种不同信息内容的一个综合网络平台,而且3G的网络和业务是可以分开经营的。

  概括起来,2G模式的特征是建网、放号、收钱;而3G的模式最重要的特征则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提供信息内容。

  因此,由于产业整个链条和生态系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带来的结果便是3G的商业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那么,对于运营商来说,面临的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它们必须学会如何适应旧有模式的转变,学会如何寻找发展3G的突破口才能平稳地过渡到3G,才能平稳地发展3G。

  “融合时代”来临

  一直以来,在中国电信市场上,各种猜测与判断观点纷纷登台,对于中国电信格局何去何从,仍无定论,然而有两个方面却是不争的讨论焦点。其一,对3G牌照发放的各种方案设计;其二,对中国几大运营商分拆合并的方案设计。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通过3G牌照的发放,目前的固网运营商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期待已久的移动市场,通过技术的变化带来业务的变化。而移动运营商则可以通过电信格局的变化以全业务的形象为电信市场中的广大客户服务,提高自己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能力。因此,运营商如何利用现有资源,面对将来的全业务运营网络融合趋势进行自身策略的调整,将会极大地影响其在未来电信市场上的竞争地位。

  事实上,现在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们都已经开始加强对网络融合的战略评估和研究,一些运营商甚至已经实现了完全融合,如法国电信与Orange合并、英国电信在英国Vodafone的移动网络上以MVNO形式漫游、德国电信旗下同时拥有T-Com固网和T-Mobile移动两大业务部门。

  总之,随着网络融合时代的来临,成功的电信运营商应注重如何提供综合信息服务,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等等。“运营商必须要适应这种形式的变化,不能抱着语音业务不放”“从产业趋势看,要将通信业与传媒业、娱乐业、商业融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延杰如此说。

  整合能力是3G发展的突破口

  随着3G的到来,技术已经不是左右价值链的主要力量,而如何把先进的技术转化成最终用户所能体会到的业务体验成为了3G时代的主旋律。可见,运营商在整个产业链中将占据核心的地位。

  “2G基于基础业务的市场比较有刚性,而3G基于

增值业务的市场比较有弹性,3G时代运营商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重新构造整个生态环境。其实运营是高度整合的体系,不光是运营内部与外部的关系,整个生态环境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著名电信咨询专家王煜全说道。

  事实上,从现有3G运营商的运营状况也是可以看出整合的重要性,例如,日本的NTTDoCoMo之所以较为成功,主要是因为它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运营商,而是整个日本移动通信产业链的主导力量之一。

  总之,3G时代,运营商只有通过不断地提高综合信息服务的能力,通过多网络、多终端、多业务的融合及价值链的延伸才能真正提升自身的

竞争力,才能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并由此实现3G时代平稳而快速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