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专家:电盈不能落入纯外资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7: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0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针对有香港专家质疑网通干涉电盈售股一事,多位信产部专家学者表示,电信行业的基本网络涉及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特别是固定电话网络,因此电盈不能落入纯外国资本手中,也是同样道理,因为内地与香港关系之密切,注定了香港电信业基本网络必须承担保证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的责任,那些认为电盈交易纯属商业行为的想法是缺乏国家概念。

  当年‘蛇吞象’有赖中央政府支持

  信产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对香港媒体表示,当年李泽楷以“小蛇吞大象”的方式收购英资香港电讯,就是借助了中资背景财团的支持,已显示出内地政府对香港电讯这个基本网络的高度重视。

  多年后的今天,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更加密不可分,两地电信业已互联互通,结算也基本等同内地,这个时候如果还认为电盈交易是“纯商业行为”,就更说不过去了。

  作为信产部“专家智囊”的舒华英教授强调,无论在哪个国家,电信的基本网络都会掌握在国家手中,即使是一些貌似已市场化的国家,对基本通信网络也看得很严,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动用行政、法律或其他手段进行干涉,其目的都是为了保证国家的利益和安全。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国家,而且在经济结构、意识形态等都有自己的特点,更不能掉以轻心。

  他说,国家安全有赖于通讯安全,这就要求有一个完整可以应对突发事件的通信网路,固网则是最合适的选择,所以固网电话运营应完全在国家的掌控中。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而且香港的通信又与内地紧密互融,作为拥有香港通讯基本网络的电盈,应该对国家通讯安全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作为股东之一的网通拒绝将电盈出售给纯外国资本,是完全正确的。

  网通拒绝售电盈观念正确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刘占霞也对香港媒体表示,电盈转手风波反映了中方对香港电信业的态度,港方资本不能不考虑这个因素。

  她说,众所周知,无线通讯由于其开放性,缺乏保密条件,相比之下,固网电话更加安全可靠。香港虽然是一个体制相对独立的特别行政区,但毕竟已是中国的一部分,电信与内地已紧密联系,电盈要转手给纯外国资本时,应该考虑国家利益,是理所当然的。

  香港电管局回应

  此前香港科技大学资讯与系统管理副教授徐岩认为,网通在电盈售产一事上处理不当,若本地法规定明外资可百分百拥有电信产业,限制外资进入就会影响香港投资环境。他表示,香港可仿效美国将个别行业定为战略行业,涉及外资的收购须经立法会审批。

  对此观点,香港电管局强调,现在无意将电信业设为须特别监管的战略行业,不过在非常特殊的情况,现行法例赋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权力,以公众利益理由撤销电信牌照。对此,电盈未作出回应。(叶柳)

  电盈售股案回顾:

  李泽楷五度增持电盈 恐网通联手股东逼宫

  网通张春江回应电盈案:将继续观察李泽楷

  网通重申反对电盈出售立场 董事会暂难有定论

  李泽楷抽身电盈惹恼网通 有望考虑新潜在买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