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承载网市场今年仍将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8:10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刘晶

  运营商在IP网络上的投入,引发了一系列的网络优化和转型,也让我们看到了新一轮电信技术和业务创新正在进行。近期,中国电信的长途软交换骨干网DC1工程正式竣工,目前展开下一层的DC2工程;中国移动在完成了IP承载网两期软交换建设后,2006年12月又在13省部署了基于IP MPLS技术的业务路由器,面向数据、视频业务以及FMC等业务展开网络改造。正因为IP技术是网络转型与融合的关键之一,IP承载网的建设也将会在2007年继续扩大规模。

  发展IP承载网是全球大势

  中国运营商的举措只是世界电信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英国电信,日本NTT以及西班牙电信等固网运营商一直在寻求融合业务,将网络向融合网改造。而移动运营商也感觉到了压力,在发展移动业务的同时,也开始加强对固网业务的关注,提供融合性的业务成为一件大事。

  2006年第三季度,阿尔卡特朗讯与欧洲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签订全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该移动运营商分布世界各地的网络提供端到端IP产品方案及业务解决方案,实现基于IP的网络转型计划。转型成功后,将多个承载网络融合为一个统一的IP/MPLS网络。

  2006年11月20日,北美最大的移动运营商Cingular IP网络转型项目与当时的朗讯公司签约,厂家提供的IP解决方案将帮助Cingular开展3G业务,包括HSDPA无线连接,以及其他3G业务,如高速上网和视频点播等。

  几大运营商都在身体力行地推动向IP网络的转型。其中AT&T的Lightspeed项目,投资40亿~60亿美元;目标是提供差异化的语音、图像和数据业务;在中国电信的CN2网络上,13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触发中国市场网络转型,目的是建成覆盖全国的IP/MPLS骨干网络,提供端到端的语音、图像和数据业务,满足企业和个人市场需求;英国电信的21CN网络,有17.6亿美元的转型投资,目标是将语音和数据业务承载在一个公共的IP/MPLS网络上;澳大利亚Telstra的“Titan计划”,投资80亿美元,目标是为家居和企业市场提供高端数据和语音服务,满足家庭市场“第二根线”市场需求。

  运营商第二张IP精品网浮现

  对我国运营商来说,改造传统的IP网是为了加强网络的可管理性、可赢利性。但改造成本亦十分昂贵。因此建设一张精品IP网的思路应运而生。

   在2006年8月通过专家鉴定的CN2是中国电信从2004年开始建设的第二张IP网络。这张网络也是国内第一张独立承载NGN、3G、大客户等未来业务的骨干网络。在CN2骨干网络建成后,2005年底,CN2开始加载第一批业务——长途软交换。目前,中国电信原话音网1/3长途话务量已经通过中国电信DC1工程向CN2分流,另外大客户VPN、IDC、组播、视频会议等几种精品业务也正在与CN2割接。中国电信DC1工程就是建设以软交换为核心的第二张长途语音网,在2006年11月验收竣工。在这张长途软交换网中,首先建设了覆盖31个省市、分为8个大区软交换网络。

  本期项目对各省的省间长途业务量进行分流,解决DC1层面交换机新建、扩容以及部分DC1城市的长途单节点问题。同时为话音、数据、多媒体综合型业务提供支撑、为固网与3G融合打下基础。此后将根据各省实际情况,设置DC2 TG,解决部分DC2层面交换机新建、扩容以及单节点问题。

  作为DC1工程独家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说:“目前DC1网络运行状态很稳定,不仅分流国内长途话务,因为网络也有国际网关,国际长途话务也会分流到这张网上。”他说,“中国电信在整体向IP网络转型,因此从本地网、汇接网到长途网,都在向NGN转型。”

  与中国电信相呼应的是中国移动的IP承载网。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胡浩告诉记者:“在2006年底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在中国移动13个省市自治区的IP承载网上部署7750业务路由器及5620智能业务管理平台。这些地方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山西、安徽、甘肃、宁夏、辽宁、贵州、广西、湖南、吉林及海南等。在其IP承载网项目中,中国移动也形成了两张网,一张网承载原有的语音业务,新的数据业务转移到新的IP网络上。IP承载网近期承载的业务有:省际软交换汇接网的话音业务;端局软交换信令、2G GPRS核心网Gn接口;自有业务系统互联等自有业务的承载,省际及省内地市间内部支撑系统联网。”中国移动的IP承载网也是于2004年启动,其一期工程由华为承建。

  业内专家认为,在网络向IP化转型中,融合的IP/MPLS网络使运营商能够基于一个统一的承载网来提供所有业务,而无需为每个业务单独建承载网。对移动运营商而言,从2G到3G到HSDPA再到LTE,移动网络空中接口的接入速度的提高也为新业务提供了机会。

  重树IP网商业模式

  面对3G及三重播放网络转型的大势,部署新一代IP承载网无疑是正确的选择,新一代的IP承载网主要能够提供业务QoS保证,为业务解决需要的带宽、满足业务安全需要。

  同时业务路由技术趋于成熟,分段实施的骨干和本地大客户应用演进到端到端;网络边界提供业务汇聚、QoS保证、安全等功能。MPLS(多业务标签协议)是精品IP网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给不同业务打上不同标签,在路由器中按业务种类的不同进行分发控制成为可行。IP网的商业模式也由此产生质变。

  通过这些措施,使IP网络从传统的宽带、窄带的互联网接入,成为新一代IP网,能够在统一的网络平台上提供多种多样的业务;从传统网络无法提供的电信级业务质量保证,到新一代IP网也能够提供给予QoS保证;从传统IP网提供的业务也不具备可扩展性,到新一代IP网能充分保证业务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高质量、精品IP骨干网的业务定位是承载有QoS保证需求的业务和电信运营商自身的关键赢利业务,包括大客户互联网专线接入、企业互联、软交换、3G、IPTV和高质量视频。通过对IP网络的改造,最终能够按照可管理、可控制的原则,建立起可赢利的电信级IP网络模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