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研博峰咨询有限公司沈拓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7: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研博峰咨询有限公司沈拓演讲

图为:中研博峰咨询有限公司沈拓演讲(骆磊 摄)

  1月9日,2007中国通信技术年会召开,全球各路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电信技术之行军方略。

  图为:中研博峰咨询有限公司沈拓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沈拓:各位好,即时通信是一个大的课题,我今天研讨是从电信运营商角度出发,看一下2007乃至长远时间在融合背景下即时通信发展趋势的判断。

  我认为今天的讨论主题词是融合,在这样一个主题词背景下,看技术的演进,应该从一个完整视角看未来产业融合的态势,我们假定以运营商为轴心,原来运营商都是在产业链内部的竞争,可以看到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还有中国移动,稍微外围可以看到增值业务提供商,这些增值业务提供商,从传统理解ISP、SP通过免费内容、功能产生巨大的粘性。他们都有不同基于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和经验,现在无一例外走向移动运营。这里面比较典型的,即时通信典型的比如QQ,SKEPE、MSN,另外微软、IBM、统一通信或SOA提供商。这样一股商业力量试图把通信变成软件应用或终端可以自由调动的模块。通信资源成为被调模块。前面有一个专家讲4G发展,和WiMAX发展一样的,其中比较典型是台湾台北市,由市政府既非电信运营商也非一个电信部门作为一个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委托第三方公司建立覆盖全市的网络,把语音业务作为免费的VoIP,这从宏观是一个完整的通信竞争,今天重点分析里面即时通信。

  中国移动提供的业务飞信,中国联通提供超信,为什么电视运营商要借助即时通信业务,道理很简单,从2005年开始,中国电信业开始风起云涌的转型风潮,每个运营商不想沦为廉价通道运营商,都想在通道获取更多的蓝海价值,现在竞争趋势就出现了。很多用户被QQ牢牢粘住,被MSN粘住。这也是电信运营商转型的背景。运营商有什么优势,固网有庞大宽带接入能力,移动运营商有庞大的覆盖优势。还有一个集中的计费和认证系统,此外面临的需求,宽带跟即时通信捆绑,天然比较容易契合的。但是劣势是什么?即时通信本质是什么?在早期满足人到人的通信,我和朋友通过MSN点到点聊天,这是基本的功能。慢慢演变到人到信息的功能,即时通信变成一个门户,变成我通达娱乐资源还是信息资源。接下来变成信息倒流,这时候人成为主体,可能变成别的地方人找到我,信息到我这里的门户。这为什么说是一个劣势,运营商是从通信运营转向信息运营转变的难度在增大。电信运营商应该加快进入即时通信,在这方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电信运营商进入即时通信层面将会带来哪些变化?毫无疑问增加用户忠诚度,减少用户离网路,第二个增加收入提高ARPU值,由于你不离网,所以打电话还在我网上打,所以要维持和提升你的收入。有一天基础通信业务变得不值钱,运营商要通过即时通信获取更多增值业务的收入。比如今天运营商挣的钱比如给人做饭,菜肴是免费提供的,挣的是大米钱,有一天会变成吃饭是免费的,但是菜要收很多钱。第三个创新业务品牌,发展互联网业务和应用层面的融合,减少营销成本,成规模的交叉营销。还有一点应对电信市场的发展趋势,有一个号码可携带,理想运营境界,不是用户对我号码忠诚,是对品牌忠诚,即时通信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增加便利,减少用户使用麻烦,便利沟通,便利使用增值业务。长远的价值,从底层来看,一个即时通信号码为用户提供身份认证的号码,在虚拟社会同样需要身份证,即时通信虚拟号码。从应用层面来看,提供这样几个,一个提供人与其他人,人与其他信息之间点对点交流的途径。即时通信提供了作为普通用户到达海量信息的入口。即时通信提供了其他门户,其他信息想到达这个,我建立一个向世界发布的门户。这里面几个东西的价值,还有一个基本的价值是多媒体的推送,比如给朋友推送一个视频的段子,一个文本小说都是可以做的。所以从抽象的角度,电信运营商提供即时通信业务,给用户带来丰富的价值。

  对于即时通信终端方式有几种,一种手机、电视、软终端,PC机,运营商关键是什么?用一个比较少的事物,PC机右下角图标的位置。此外现在我们经常用的个人信息管理,文字信息,横向文本通信,视频通信,群组通信等等是横向宽度延伸。纵向来讲,我要发布,即时通信能不能建立一个专属于我的个人社区和个人门户。最后变成用户群在宽度延展和纵度的延伸。某种程度上即时通信平台变成个人用户同心合信息消费的操作系统。中国移动为什么在别的那么着急,在即时通信全面较劲来较劲。

  如果我们从运营角度来看,几个统一非常重要的,统一的帐户、统一的计费、统一的PORTAL。配合一系列属性管理业务,往上是收缩,通达信息世界的入口,往上像网络硬盘,MP3等业务模式。

  说了很多未来理想的途径,现状作为一家运营商要推广即时通信业务会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毫无疑问是创立品牌,扩大规模,不管怎么说电信行业互联网行业都是规模行业,扩大用户规模怎么做,这凸显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因为有海量的宽带,有海量的手机用户,最简单策略装宽带,给你符赠一个PC即时通信客户端,由于时间关系不做进一步展开。

  面向未来会有很多事情发生,我们在进您无法预知明年会发展什么事情,即时通信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在不同层次,或者一个层次内容多种商业力量的角逐,正是这种精彩才能吸引我们各位在此研讨的根本原因,谢谢各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