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IONA科技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陆飞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4: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IONA科技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陆飞舟演讲
图为:IONA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陆飞舟演讲(骆磊 摄)

  1月9日,2007中国通信技术年会召开,全球各路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电信技术之行军方略。

  图为:IONA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陆飞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陆飞舟:各位下午好,我们中文名字叫海纳,我们目标和宗旨是实现各种软件技术的融合。今天我从中间件的层面讲一下新一代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整合问题。

  IONA是爱尔兰最大的本土软件公司,也是基于SOA系统集成产品创造的。IONA技术理念是基于开放标准,在当今3G网关等关键技术支撑领域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从2003年前IONA推出新一代中间件产品,称为可扩展的企业服务总线用来解决企业信息系统整合问题。我们有4500多家用户,分布在全国各地,主要领域是电信领域。在全球500强电信公司中有75%是IONA客户。

  当今电信业的趋势和挑战,主要目前从网络为中心到用户为中心转变过程中怎么实现快速开发新的业务,同时又降低运营成本,这是电信运营商面临的主要挑战。对于即将来到的3G平台,除了传统的业务支撑系统以外,我们需要一个新型的业务提供平台,这个平台称为服务提供平台。一方面要屏蔽网络层各种细节,另外对于现成支撑系统提供良好的接口。对于网络层有SIP的标准,在IT层次上也需要一个技术实现不同软件技术的融合。

  据研究表明,中间件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关键部件之一。占成本的10%以上,这还是购买的成本,由于很多非标准化导致重用困难和互操作困难,这会带来更多的成本,新系统和旧系统之间,由于各自支持协议不同造成互操作困难。在中国集成商、运营商当中,系统重复建设的现象非常普遍。IONA解决方案通过标准化的技术来降低工业的成本提高整合运营商的效率。业界现在达成的公式,要解决集成问题的方案就是SOA,SOA就是面向服务的架构,采用SOA的标准化现存的信息系统,现在系统变成可复用、可重用的商业模式,屏蔽系统复杂性,向下一代Web服务器平台演进。SOA关键是服务接口,服务接口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不管服务拿什么技术实现的,都需要以一种标准接口形式发布出来,这样我们可以独立于不同的技术实现松耦合的结构,可以达到互联互通,这就是SOA的关键。

  传统的架构为了实现不同的业务,会搭建多个子系统,造成私有协议、新业务开发慢。SOA把这些烟囱系统消除掉,通过标准的协议API形成一个可程式化的结构。IONA公司的Artix就是企业服务总线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将各个不同的技术和中间件技术通过不同的接口,通过开发工具和运营支撑工具,使不同系统的互联成为可能。和传统中间件相比Artix具有更多的优势,要支持多种中间件的核心引擎,同时可以实现不同中间件之间协议转换和消息的路由。

  IONA的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一种标准,而是以开放的标准为核心,同时支持多种厂商的技术,最终实现中间件的融合。我们技术以Web服务器为核心,支持多协议数据转换,我们都可以在开发工具里面定义成Web服务器,我们可以把Web服务器逻辑协议映射到不同中间件。一般网络做的工作,是通过不同的模式把数据打包传出,用户或集成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把不同的插件配置到消息的传递过程,来实现不同的功能。通过不同的查检有更有效性,或者在物理层既可以用HTTP,也可以用TMS,同时也可以按需配置到协议中,可以使运营商灵活配置交接系统,我们特点Artix可以成为中间件的交换机,可以实现任何两个中间件的数据转换,另外这个交换是一种直接的交换,不是通过空间的媒介来交换,有更高的实时性和效率。对于电信高性能要求的场合,我们可以用它连接不同的中间件。

  在各种权威机构评测中IONA在多协议支持是领先的厂商。我们整体的产品架构是通过开放的开发工具来开发我们集成应用。在运营管理中我们在地层通过Artix最终做到服务的集成,流程的集成。比如我们特别强调端到端的集成,Artix可以实现这种端到端的集成,我们把电信业务基于XML标准流程,其他可以调用系统中不同层次的应用,调动的协议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协议。我们最终组建成基于逻辑上的SOA网络,把Artix放在子系统中,可以把流程管理、安全等功能按需用插件方式部署到子系统,既可以以分散也可以以集中的方式灵活实现SOA。虽然电信业务的发展需要软件技术的融合和沟通,但实际上新的软件标准和旧软件标准还将在长期内共存,所以Artix作为一个跨越鸿沟的工具。

  现在很多厂商提供开放的接口,比如微软提出CCF架构,微软在电信运营商后台系统并没有成熟的经验,所以又找到IONA,因为IONA在这方面有很多成熟的经验,所以我们和微软在这方面有很多的合作,利用Artix作为后台系统的网络,搭建微软前方平台和后方服务平台的接口。

  在北京移动IONA最早实现SOA技术的厂商,我们在2003年开始实现Web服务器的技术,把后台核心计费系统,包括智能网系统的服务逐步开发成Web服务器,之后为CRM或外围接入系统来使用。通过2、3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提供50多个Web接口,大大提高了新业务开发速度,也充分利用原有系统,收到很好的投资回报。

  另外一个AT&T项目,是一个三网合一的业务模式,在原来语音网承载新的IPTV业务,所以面临两个挑战,一个不同的设备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要接入这个系统,第二个新系统和旧系统计费。Artix很好解决这个问题,Artix通过Web服务器接口定义各种社会厂商和内容厂商的设备接口,加快了接入过程,和原有开发的计费系统连接。Artix可以作为新系统和旧系统交互的桥梁。

  另外欧洲的沃达丰利用Artix把十几个国家运营的短信计费信息网关,把来自不同国家的软件信息到不同国家信息计费里去,现在我们实现了多个计费系统的融合。基于Artix的ESB集成方案极大的减少了集成费用,提高了重用。

  开放的标准是电信融合的基础,IONA是参加各个标准化组织的工作,对标准进行了广泛的支持。parlay是一个应用层到网络层的接口标准,未来3G一些新的要基于parlay的接口开发,parlay基于两种技术标准,这都是IONA的Artix产品内置,我们开发了很多的应用。

  另外要注意MTOSI的规范,它基于网关技术规范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加上SOA的架构,来定义不同的系统接口。使不同的设备厂商,不同的应用上之间有一个互操作的单一标准。Artix也是实现MTOSI的捷径,MTOSI连接设备厂商之间的应用接口,虽然以Web服务器定义,但有要托管各种产品中间件。我们跟很多国内外厂商有合作,比如在华为、在欧洲一些项目中。

  总而言之IONA中间件原则是基于开放的标准,以这种架构为基础,可以使用户、运营商最终实现完美的端到端流程。大家想了解更多的信息欢迎访问我们网站。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