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为秘事:摒弃唯技术创新 3G至今亏损4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6:49 民营经济报

  进入新的一年,华为又一次让人震撼。这一次,不是讲华为铁血掌门任正非的狼性文化。而是讲述华为当前面临的国际通信市场格局与技术环境。在华为内部刊物《华为人》182期(2006年12月)上,一篇题目为《实事求是的科研方向与20年的艰苦努力———在国家某大型项目论证会上的发言》的文章中,披露了华为许多鲜为外界所知的真实华为。比如,华为在3G方面至今亏损40亿,却还不知何时才能收回投资。研发方面,每年华为投入七八十亿元研发费用,目前华为已经有一万多项专利申请,但是迄今华为还没有一项原创性的产品发明。连市场公认的中国专利老大华为都敢坦承自己的IPR(知识产权)现状,这给浮躁的中国企业鼓吹的研发成果无疑泼了一盆冷水。

  当然,向来敢总结的华为,也在这篇文章中披露了一些罕为外界所知的国际市场拓展细节,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拼抢市场细节,比如其中提到的华为海外员工的危险状况:恐怖、持枪抢劫、疟疾、飞机失事等,看上去那么遥远的事情,都发生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员工身上。本刊摘录部分章节以飨读者。

  华为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从创业开始,就始终坚持市场的商业成功为导向,一切投资、一切管理的改进都紧紧围绕产品的市场商业成功,尤其摒弃的是脱离商业成功导向的、唯技术的创新。这种盲目自傲的创新,对于我们没有资金来源的公司来说无异自杀。

  每年研发投入七八十亿 已有1万多项专利申请

  华为在过去的18年里每年坚持投入销售收入的10%以上在研发上。尤其是最近几年,有超过2.5万名员工从事研发工作,资金投入都维持在每年70亿~80亿元以上,经过18年的艰苦奋斗,至今为止,华为没有一项原创性的产品发明,主要做的、所取得的是在西方公司的成果上进行了一些功能、特性上的改进和集成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表现在工程设计、工程实现方面的技术进步,与国外竞争对手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对于我们所缺少的核心技术,华为只是通过购买的方式和支付专利许可费的方式,实现了产品的国际市场的市场准入,并在竞争的市场上逐步求得生存,这比自己绕开这些专利采取其他方法实现成本要低得多,由于我们支付费用,也实现了与西方公司的和平相处。

  今天,由于技术标准的开放与透明,未来再难有一家公司、一个国家持有绝对优势的基础专利,这种关键专利的分散化为交叉许可专利奠定了基础,相互授权使用对方的专利将更加普遍化。由于互联网的发达,使创造发明更加广泛化了、更容易了。我们充分意识到需要在

知识产权方面融入国际市场“俱乐部”,知识产权是国际市场的入门券,没有它,高科技产品就难以进入到国际市场。

  虽然华为每年按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究开发,在研究经费的数量级上缩小了与西方公司的差距,也在IPR(知识产权)上缩小差距。目前华为已有1万多项专利申请,但相对世界几十年的积累仍是微不足道的。IPR投入是一项战略性投入,它不像产品开发那样可以较快的、在一两年时间内就看到其效果,这需要一个长期的、持续不断的积累过程。

  海外员工的危险状况:恐怖、疟疾、飞机失事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因此,世界巨头都云集中国。华为公司创立之初,就在自己家门口碰到了全球最激烈的竞争,我们不得不在市场的狭缝中求生存。当我们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时,放眼一望,所能看得到的良田沃土早已被西方公司抢占一空,只有在那些偏远、动乱、自然环境恶劣的地区,他们动作稍慢,投入稍小,我们才有一线机会。

  为了抓住这最后的机会,1996年开始,众多华为员工离别故土,远离亲情,奔赴海外,无论是在疾病肆虐的非洲还是在硝烟未散的

伊拉克,又或者是海啸灾后的印尼以及
地震
后的阿尔及利亚……到处都可以看到华为人奋斗的身影。

  我们有员工在高原缺氧地带开局,爬雪山,越丛林,徒步行走了8天,为服务客户无怨无悔;有员工在国外遭歹徒袭击头上缝了30多针,康复后又投入工作;有员工在宿舍睡觉,半夜歹徒破门而入拿枪顶着我们的员工进行抢劫;我们在拉美某地的班车也遭遇持枪歹徒抢劫,全车人被抢;即使是货物运送,也经常需要雇佣特殊人员护卫;有员工在飞机失事中幸存,惊魂未定又救助他人,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尊敬;也有员工在恐怖爆炸中受伤或几度患疟疾,康复后继续坚守岗位;在一些国家,我们有70%的中国籍员工得过疟疾;我们还有3名年轻的非洲籍优秀员工在出差途中飞机失事不幸罹难,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为获得中东某电信运营商的认可,面对世界级电信设备商的竞争,我们冒着室外60摄氏度的高温进行现场作业,长达数月。靠着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诚意,经过2年多的坚持不懈,终于开通了华为全球第一个3G商用局……

  高管几乎没有节假日 主管全天不能关手机

  面对我们所处的产品过剩时代,华为人除了艰苦奋斗还是艰苦奋斗。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我们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成长之路注定充满坎坷与荆棘。选择了这条道路的人生注定艰辛与劳碌,同时也更有价值。

  在中国,在高技术领域做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完全靠摸索,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在残酷的竞争中学习;18年来,华为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夜以继日的工作,许多高级干部几乎没有什么节假日,所有的主管24小时不能关手机,随时随地都要面对处理可能发生的问题。现在,更因为全球化后的时差问题,总是连轴转地处理事务和开会。我们没有国际大公司积累了几十年的市场地位、人脉和品牌,没有什么可以依赖,我们只有比别人更多一点奋斗,只有在别人喝咖啡和休闲、健身的时间都在忘我努力地工作,否则,我们根本无法追赶上竞争对手的步伐,根本无法缩小与他们的差距。

  2001年改善员工生活:加班累了睡办公室

  公司创业之初,华为没有资金,是创业者们把自己的工资、奖金投入到公司,每个人只能拿到很微薄的报酬,发工资经常打白条,绝大部分干部、员工长年租住在农民房,用有限的资金购买原材料、购买实验测试用的示波器,正是老一代华为人“先生产,后生活”的奉献,才挺过了公司最困难的岁月,支撑了公司的生存、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华为。一直到2001年,华为才拿出了所获得的利润的一部分来改善员工的生活,让部分员工解除了基本的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因为这种年轻和幼稚,所以我们必须也只能付出更多代价,系统的设计和研发要推倒重来,过去的工作等于是白做了。为了还能够赶得上市场的节奏,为了还能够从市场上获得竞争先机,我们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来工作,加班累了,就在办公室铺下垫子睡一觉,醒了就继续干;思路没了,就在办公室铺下垫子睡一觉,有了思路就继续干,所以,也造就了华为公司传承至今的垫子文化。

  3G至今亏损40亿 不知何时收回投资

  2001年开始的网络泡沫,市场急剧下滑和萎缩,尤其是2002年,华为深深地感受到了严冬的寒冷和彻骨。那一年,华为公司的销售是负增长,公司很多员工因为暂时的不利处境纷纷离开公司。更加使华为公司雪上加霜的是,不少离开公司的员工离开的时候带走了华为公司的源程序、设计原理图等核心商业机密信息,在外面或自己开公司或有偿泄漏给同业者进行仿制,这种零成本、无投入的仿制,在市场上还全面形成了对华为的正面竞争,几乎造成华为公司的灭顶之灾。

  由于对市场形势和发展判断失误,我们错失了很多可以获得收益和利润的市场机会;由于没有准确判断泡沫带来的低谷,对局部市场和产品盲目乐观,造成了5亿元的器件库存和积压;NGN至今亏损超过10亿、3G至今亏损超过40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投资。

  《千手观音》带来震撼 除了艰苦还是艰苦奋斗

  住两块钱的招待所,顿顿吃方便面,睡机房,我们经常经历;跟我们在同一个客户那里出差的竞争对手的工程师,住的是当地最高档的宾馆,我们是多么地羡慕;在同一个机房干活的竞争对手的工程师,一到下午下班时间就收拾东西走了,而我们还在吭哧吭哧地干,我们还是羡慕。

  2005年春节晚会上,《千手观音》给了我们很大震撼。那些完全听不到声音,也许一生都不知道什么是声音的孩子,在没有任何音乐协调的情况下,形成那么整齐划一的动作,那么精美绝伦的演出,其中的艰辛和付出可想而知。

  华为数万名员工,正同他们一样,历经千辛万苦,才取得今天一点进步。但我们始终认为华为还没有成功,华为离成功还很远,华为的国际市场刚刚有了起色,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比以往更严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