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要求运营商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1:4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信产部首度向运营商施压,要求其在与增值业务商(SP)合作时,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忽视SP们的正当权益。这对寒冬里的SP们无疑是雪中送炭。

  近日,信产部下发《关于开展电信行业“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的通知》,记者昨天在这份文件的“附件”看到,信产部今年在合作管理方面将重点排查运营商与SP进行合作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忽视SP正当权益。

  据了解,这是信产部第一次就SP问题公开警告运营商。

  这对SP们是个利好消息。刚刚过去的一年,针对SP市场不规范,信产部和运营商推出一系列监管政策,这场旷日持久的监管风暴令很多SP陷入经营困境,另一方面,运营商们野心勃勃的进军步伐也在冲击着行业格局。

  去年7月,中国移动宣布“M.Music无线音乐俱乐部”成立,网罗了国际四大唱片公司和国内主流唱片公司、门户网站和大型专业SP、手机终端厂商以及音乐传媒,并在后来推出移动即时通讯平台“飞信”。运营商这些阔步整合增值业务产业链的举措让SP们感到了生存危机。

  另一个相关事件是,十几天前,腾讯同意腾讯QQ与飞信实现互联互通,并将腾讯的移动QQ业务逐步过渡到飞信平台上。腾讯对于互联互通的首次松动,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在运营商强势地位面前无奈的妥协。

  显然,运营商在该领域的扩张不会因为这样一个通知而放缓,一个SP大整合的时代正在到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