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运营商网间结算有望调整 联通网吧战略遇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针对运营商之间的互联网网间结算方式等问题,信产部相关官员表示,今年将研究互联网互联成本,适时调整互联网交换中心网间结算办法。这对于联通、铁通等运营商的网吧战略将是一根救命稻草。

  将适时调整互联网网间结算办法

  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透露,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将成今年管理重点之一。

  此前,联通曾称互联网网间结算费用极其不合理,导致联通建立的数千网吧血本无归,被迫关门。后来,铁通也同样指责互联网网间结算费用问题,导致其停止数省网吧业务运营。至此,几大固网运营商之间的互联网网间结算问题引起轩然大波。

  对此,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透露,2007年,将配合电信体制改革,研究互联网互联成本,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互联网网间结算模式,适时调整互联网交换中心网间结算办法;

  苏金生还透露,今年要着重研究解决互联网骨干网网间互联管理问题。深入研究互联网互联互通监管思路。

  目前,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这两个互联网基础设施运营商分别在南方、北方运营,导致用户体验不一致。对此,苏金生称,信产部将探索互联网网间通信质量监管方法和监管手段,制定“互联网骨干网网间通信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规定,建立互联网互联监管机制;结合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十一五期间我国互联网互联架构的指导意见”,合理利用直联、交换中心等网络资源,提高网络使用效率;采取增加网间带宽、带宽分群、设置网内镜像服务器等措施,力争使各主要互联方向带宽瓶颈的突出矛盾得到明显缓解,改善用户上网感受。

  调整价格仍不明朗

  不过,苏金生并未明确互联网网间结算费用调整的时间和价格。

  根据原载于《通信企业管理》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国内网间结算价格远高于国际结算价格。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从我国至其他国家互联网的国际结算价格明显下降。以到美国为例,已从2003年的120万/G/月左右下降到了目前的30万/G/月左右,而我国网间结算几年来只是少许下调,目前仍高达200多万/G/月,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变化趋势都远高于国际水平。所以,国内结算价格数倍于国际结算价格明显不合理。

  另外,该文指出,目前网间结算价格高于主导运营商提供给第三方运营商的价格,出现了给经营性骨干互联单位的“批发价”远高于其给客户的“零售价”的不合理现象。

  但是,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为主导运营商,如果要调整网间结算价格,必然涉及到要损害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利益,因此,尚无法判断信产部将如何调整。(银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